福建全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召开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刘丰 | 时间:2018-01-21

湄洲岛项目建设,通过对岛上滞洪湖的扩挖,扩大了雨水收集空间,增加了水资源的蓄积量,提高了雨洪资源利用率,不同程度地改善了岛上淡水资源紧缺的局面。新华网发(湄洲岛管委会供图)

新华网福州1月20日电(刘丰)福建全省江河湖库水系连通暨安全生态水系建设现场会18日在莆田召开。

会上,湄洲岛管委会、莆田市水利局、三明市水利局分别对水系连通项目的建设情况作了详细介绍。湄洲岛是资源性缺水突出的海岛。整治前湖石淉持续位于低水位,湖库周边植被破坏严重,生态系统自我调节和恢复能力较弱,岛民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湖中,水质呈不断恶化态势。当地通过对滞洪湖扩挖及排洪渠整治等水系连通项目建设,解决了防洪排涝、水量不足和水质恶化、生态结构及功能退化等问题。其对海岛水生态文明建设的探索获与会代表点赞。

福建省水电设计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湄洲岛项目的设计坚持生态优先,以生态理念贯穿规划设计始终。例如,在护岸型式的选择上,湖体护岸以打设松木桩为主,局部设置格宾石笼挡墙。

福建省水利厅副厅长厉云在肯定福建水系连通及安全生态水系建设工作的同时,也提出了新的要求。他表示,做好水系连通工作,要精心策划生成项目,选好项目;鼓励水系连通建设推行EPC建管模式,加快项目建设进度,提高项目建设成效;水系连通项目建设要规范项目管理,严格执行“招标投标制、法人负责制、建设监理制、合同管理制”;要做好项目绩效考评,建立长效机制,打造水系连通的精品示范工程。

据悉,2016年度福建省实施了5个水系连通项目,概算总投资49171万元。5个项目陆续建成,完成疏竣河道43.7公里,新建生态护岸27.37公里,铺设管道12.78公里,连通了10河6湖5库,引调补水7496万立方米,新增供水89万立方米,防洪除涝受益面积1.44万亩,增加水面及湿地面积1.5万亩,保护耕地1.37万亩,受益人口45万人,取得了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2017年度,福建实施9个水系连通项目,批复概算总投资11.82亿元,目前项目建设初见成效。如莆田秀屿区土海与笏石溪连通工程项目,通过对土海的清淤疏浚、对笏石溪河道的拓宽,使土海与笏石溪相互连通,提高土海蓄泄能力,增强土海水体的流动性,并截取区内旱季污水及初期雨水引入再生水厂、人工湿地进行处理,对土海进行补水、削除土海黑臭水体,且通过新建坝、桥、生态护岸、景观步道与绿地等,改善笏石溪与土海的水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