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深圳文博会看文创产品 如何讲好“福建故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珂 | 时间:2018-05-15

东南网5月1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让文创企业提供丰富多样的有效产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是文化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14日落幕的第14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福建30余家文化企业和一批文化产品精彩亮相。驻足福建馆,可以体会文创产品开发的匠心,见到福建借“海丝”底色让文化“走出去”“活起来”的身影,感知文创产品开发的未来风向。

非遗+文创,激活生命力

福建馆入口处摆放的一张大漆御案格外抢眼。

御案以中国大漆表现最浓烈的红、黑两种色彩为主色调,桌面是张扬且不失性情表达的中华书法“花开富贵”的创意演绎。大漆与书法的有机结合,给人以强烈的视觉冲击力,犹如中国画中墨分五色所呈现出丰富多彩层次的视觉效果,整体设计既雍容华贵又简洁明快……福建壹品大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带来的特色展品让诸多采购商和国内外游客流连。

“在传承传统漆器工艺的基础上,我们在器上做文章,讲求设计感,让非遗融入更多的文创元素,以适应当代人的审美习惯,十分受欢迎。”壹品大漆总经理林晖说。

曾经冷门的非遗,近年来成了热词。福建馆里,大气磅礴的木雕作品“螭龙十二扇屏风”“精微透雕”的莆田木雕《事事如意》、金箔漆土线条装饰的漆线雕工艺品《神武大元帅》,以及泉州影雕、德化瓷器《元首杯三件套》等形色各异的非遗产品项目,以古法技艺融合匠心创意,成为文博会展馆别样的风景。

“文创产品开发、民俗产品的再设计,要传承民间手工艺人的工匠精神。”前来参展的福建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余卫平认为,粗制滥造的文创产品将越来越没有市场,精心打磨的产品将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在余卫平看来,福建的传统文化资源丰富,但要走好市场化之路就要有所取舍。“通过创意开发出适应现代商品市场理念和功能的产品,使文化传统与当代审美情趣相互交融,这样才能促进传统文化和市场需求的对接与融合。”他还认为,创意不仅体现在设计上,还体现在功能和材料的利用上。比如,旅游文创产品茶具,要携带方便,还要在釉水、土质上改良,使功能更符合现代人的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