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天气“火力全开” 福州16日最高气温或达38℃

来源:新华网 | 作者:万灵 | 时间:2018-05-16

新华网福州5月16日电(刘丰 通讯员 万灵)2018年首轮高温天气正影响福建大部地区。福建省气象台15日发布“高温预警Ⅲ级”,预计16-20日全省将出现持续高温过程。

14日,福建大部地区的气温以势不可挡的劲头攀升。监测数据显示,昨日福建有40个站点最高气温在32℃以上,其中尤溪以36℃领跑全省。

福建省气象台预测,受副热带高压影响,16日-17日,福建省以多云天气为主,各地城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闽中腹地城区局部超过38℃。18日-20日,全省天气多云到阴,西北部地区午后有雷雨;福州、莆田、泉州、厦门和漳州五市的城区最高气温可达35℃-37℃,局部超过38℃。

15日以后,福州也开始出现持续高温,而福州常年的首个高温日是在6月14日,今年提前了将近一个月。其中16日最高气温或达38℃左右,有望突破福州历史同期5月最高气温(37.5℃)。

福建各地天气“火力全开”,持续的高温累积了大量的不稳定能量,极易形成强对流天气,尤其是南平、三明、龙岩和漳州等地需注意关注临近强对流天气预报,做好相关防御,遇到恶劣天气,请及时躲避。

气象专家提醒,本次高温天气过程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各地要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特别是户外或者高温条件下的作业人员要尽量避免高温时间作业、缩短连续工作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