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媒体福建探访客家缘:两岸客家同祖同源 一脉相承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金福 | 时间:2018-05-17

采访团一行在了解客家先民为避难从中原向南迁徙的路线

东南网5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这两天,2018台湾媒体“清新福建行”采访团一行在龙岩探访了永定客家土楼、上杭李氏大宗祠和客家族谱博物馆,实地了解客家先民南下聚居、繁衍发展与播迁世界的艰辛路,记者们用影像、声音和文字,讲述客家故事,印证两岸客家同祖同源、一脉相承的情缘。

龙岩是客家人聚集地之一,下辖的7个县区,有5个就是客家县。15日下午,在位于永定湖坑镇洪坑村的福建土楼客家民俗文化村里,50多名来自海峡两岸的记者观赏了木偶戏、演奏绝艺、树叶和牛皮吹奏等乡土气息浓厚的民俗表演,参观了有“土楼王子”之称的振成楼。10年前,振成楼在内的福建40多座土楼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林日耕是振成楼的第三代主人,今年已经67岁,他告诉记者,振成楼是他伯父清末秀才林鸿超设计,并集家族兄弟之力于1912年建造的,前后花了5年时间才建成,花了当时的8万光洋。振成楼占地5000平方米,分内外两圈,将近200个房间,一层是厨房,二层是粮仓,三层四层是住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