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评论员: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05-22

省委日前发出通知,决定在前一段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动全省各个领域、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确保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福建大地落地生根。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又把这一思想载入宪法,确立了这一思想在国家政治和社会生活中的指导地位。学习宣传贯彻这一思想,不仅是每个党员干部的重大政治责任,也是每个公民必须履行的法定义务。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近18年,与福建干部群众感情深厚。我省广大干部群众更有责任、更有条件学习宣传贯彻好新思想。我们要在十九大以来学习宣传贯彻新思想取得阶段性成效的基础上,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努力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切实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通过“大学习”,进一步拓展学习新思想的广度深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在深学深悟、常学常新上下功夫,不断深化对新思想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精读精学党的十九大报告,学清楚弄明白其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不断拓展学习领域。紧密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把新思想作为贯穿中心组学习始终的主题主线,不断深化内容、细化专题。进一步强化各级培训轮训,扩大学习培训覆盖面,切实增进各个群体对新思想的认知。

通过“大学习”,深化对新思想的研究阐释。把研究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理论研究的重中之重,组织全省理论研究力量开展联合攻关。启动实施“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研究工程,分领域、多层次地系统梳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的重要思想和探索实践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之间的发展脉络、思想逻辑和理论渊源,形成一批有福建特色、有国内外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同时,组建宣讲小分队,进一步加强新思想的宣讲宣传。

学习的成效取决于实践中的应用。通过“大学习”,学出新本领,以更好履行新使命。要通过学习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各项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闽东北经济协作区和闽西南经济协作区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与赶超目标的有机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和生态省建设,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擦亮清新福建品牌。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按照“五抓五看”和“八个坚定不移”的要求,落深落细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全面兴起“大学习”热潮,关键在党。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深入学,并做好组织协调、督促检查工作。基层党组织要把学习教育活动作为提升组织力、突出政治功能的重要抓手,切实担负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职责,为加快建设新福建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了千明,一迷万惑。”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前和长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我们要通过学习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新思想转化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贯穿到新福建建设的全过程、各方面,谱写新时代福建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