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日厦门微公益(非遗、手工)文创市集火热开市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8-06-09

活动现场市民体验各种非遗、手工制作

今天是我国第二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也是确定中国文化遗产日以来的第13个年头。今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主题为“多彩非遗,美好生活”。为了保护、挖掘、传承身边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让老手艺重新绽放光辉,当日10:30-17:30,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旗下媒体主办的厦门微公益(非遗、手工)文创市集在厦门火热拉开帷幕。

活动当天,现场参与的市民体验和捏面人一起,塑造一个个栩栩如生人物形象;体验锔瓷技艺,让破损的瓷器涅槃重生;在现场看到沙瓶画中的一幅幅五彩斑斓的奇景;体验包括3D纸艺、串珠制作、手作饰品、衍纸、珠绣在内的一系列非遗、手工技艺。

 

厦门珠绣作品展示

活动现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省级项目——厦门珠绣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不少市民围聚在厦门珠绣匠人面前了解相关的历史知识,并亲手体验珠绣乐趣。据了解,珠绣起源于唐朝,鼎盛于明清时期,是在专用的米格布上根据抽象图案或几何图案,把多种色彩的珠粒,经过专业绣工纯手工精制而成的工艺。珠绣主要有珍珠绣、玻璃珠绣等。珠绣是在中国著名的刺绣基础上发展而来的,既有时尚、潮流的欧美浪漫风格,又有典雅、底蕴深醇的东方文化和民族魅力。

 

孩子们看得入了迷。

 

孩子们看得入了迷。

 

瞧我自己做的靓丽小花!

 

捏面人的手艺人。

 

手艺人们认真地教着孩子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