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国学进校园 刮起时尚风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8-06-17

论坛现场,国学老师与大家一起做手指操,学习二十四节气。

东南网6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国学文化是两岸民众共同的精神纽带,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树立文化自信的重要内容,今年4月份以来,平潭关于国学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动作接连不断。在继两岸国学大讲堂开讲后,国学进校园也正进入紧锣密鼓推进阶段,6月16日—17日,国学经典进校园暨首届“易经·易趣玩”课题研讨会举行,据介绍,当前平潭国学进校园正在刮起一阵时尚风。

研讨会上,平潭精艺连锁幼儿园、金山儿童学园创办者詹立新认为,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根、是中国人文化自信的源泉。国学进校园对于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照亮学生人生幸福的前程具有重要意义。

毛慧青老师给大家做主题讲座。

国学经典教育教育教育实践家、福建德学书苑教育创办人毛慧青以《国学教育势不可挡》为题与大家分享了国学教育的意义所在以及该如何学习国学。她认为,当今一些社会不良现象的出现与孩子的德育教育、家庭教育的缺失有很大关联,要回归到“上行下效”“存乎中形于外”的教育本质需要很好的学习国学,以实现立德树人、浩然正气的育人目标。她认为,《易经》是国学之根,应该循序渐进学习国学文化。

大家一起通过手指操学习二十四节气。

德学书苑高级讲师毛清惠活动现场与大家一起做起了阴阳,四象、五行、天干地支等易经游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据介绍,这种寓教于乐的游戏方式将天文、地理、历法、中医等优秀传统文化知识学习变得轻松简单。

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俊做点评。

“过去国学教育的学习,是通过诵读进行,对于孩子们学习理解有着一定难度,而通过游戏进行学习国学,让孩子们在学中玩、玩中学,这可谓是国学教育上的一次创新。相信对于传统文化的学习具有很大的帮助。福建省民办教育协会副会长、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会长刘俊介绍说,2017年10月初,福建省少儿图书馆、福州市民办教育协会共同启动的“经典进校园”公益活动,目前已在福州市20余所小学(幼儿园)开设“经典兴趣班”。

国学经典进校园暨首届“易经·易趣玩”课题研讨会由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督导室指导,杏坛教育、德学书苑共同举办。福建省人民政府特约督学、平潭综合实验区教育督导室专职督学吴正生介绍说,当前平潭正在打造新时代两岸心灵契合的“共同精神家园”,目前,学习国学文化已经在各级各类学校全面铺开,也希望通过国学进校园、加强对国学研习、创新国学文化传播学习教授,进一步弘扬好、传承好中国的传统文化,让国学成为平潭国际旅游岛独具特色的文化品牌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