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研究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规范PPP项目等工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严顺龙 | 时间:2018-06-23

东南网6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严顺龙)22日,省长唐登杰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了《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意见》,决定报省委审定;通过了《福建省“智慧海洋”工程实施方案》。立足于规范发展、防范风险,决定出台《关于进一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实施意见》。

会议指出,海洋是福建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海洋强国战略思想,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全省一盘棋,立足陆上福建、海上福建、海外福建的实际,持之以恒推进海洋强省建设,为实现赶超目标、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支撑。要进一步增强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的意识,真正把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加快把海洋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高质量发展优势。要科学利用海洋,坚持陆海统筹、生态优先、创新驱动、集约开发、开放合作,进一步完善海洋设施、壮大海洋产业、提升海洋科技、保护海洋生态、拓展海洋合作、加强海洋管理,打造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实践区。要精心呵护海洋,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污染防治与生态修复并举,强化海洋主体功能管控,认真抓好国家海洋督察整改,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会议指出,实施“智慧海洋”工程,是加快建设海洋强省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落实国家《“智慧海洋”工程建设方案》,

充分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认识海洋、经略海洋能力,推动我省海洋科技、数字经济和装备发展。要立足福建实际,强优势、补短板,坚持陆海天空一体化,加快推进我省沿海地区海洋信息应用示范建设,构建“智慧海洋”体系。要突出军民融合,加强与海丝沿线国家的海洋合作,加快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实现共建共享、互联互通。要强化要素保障,完善工作推进机制,统筹推进“智慧海洋”工程。

会议强调,要深刻认识进一步规范PPP项目的重要意义,着力推动PPP回归公共服务创新供给机制的本源,推动更多高质量项目落地。要认真落实中央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坚持规范运作,突出补齐短板,做好风险管控,着力推动PPP项目持续均衡健康发展。要加强监管,严守“四个不得”,防止借PPP名义变相违规举债。要严把项目“入口关”,健全项目库动态管理机制,切实推动我省PPP项目规范实施。

会议还研究了《关于〈福建省促进散装水泥发展条例〉等三项涉及“放管服”改革的地方性法规修正案(草案)》,决定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