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的“晋江经验”,棒呆了!

来源:东南网综合 | 作者: | 时间:2018-07-10

日出东方

浪潮奔

回望来路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里程碑上

赫然镌刻着

一则以城市命名的真理

——

晋江经验

“晋江经验”因何而来

2001年

晋江市首次跃入全国百强“前十”,区域经济发展格局初现。

2002年6月

时任福建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带着思考专程到晋江市调研。习近平总结提出“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的思路,“晋江经验”,由此提出。

2002年8月

习近平同志将此调研思考整理提炼,撰写成《研究借鉴晋江经验,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一文,先后刊登于《人民日报》和《福建日报》。

2011年

福建省委在晋江召开全省县域经济发展工作会议,提出深刻学习领会“晋江经验”的精神实质。对照“晋江经验”提出:谁在解放思想上领先,谁就能在发展中赢得主动。

2014年

福建省委在晋江召开全省新型城镇化现场会,提出学习推广晋江新型城镇化经验。

2016年8月

新一届晋江市委按照“晋江经验”的内涵,为晋江未来描绘出一幅“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新蓝图:国家园林城市、国家生态市、国家新型城镇化建设试点、国家金融改革试验区、中国制造2025示范市、海丝战略先行区……

2018年

在“晋江经验”的指引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全面激发全社会创造力和发展活力。认真贯彻五大发展理念,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走出了一条全面发展之路。

“晋江经验”包括哪些内容

不负韶光

硕果累累

连续24年领跑福建县域经济

连续16届位居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5-7位

集20余个“国字头”名片于一身

16年时间GDP增长近90倍

坐拥7万枚商标

百余个品牌雄踞全国同类商品价值榜前列

甚至享誉全球

……

2017年,晋江全市地区生产总值(GDP)1981.5亿元,增长8.2%,是1978年的1366倍、2002年的7.2倍、2012年的1.6倍,经济密度达到3.05亿元/平方公里;财政总收入212.23亿元,是1978年的1158倍、2002年的10.6倍、2012年的1.3倍,经济总量连续23年位居福建省县域首位、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连续16届位居全国5-7位。

(施清凉 摄)

有人将晋江的发展称为“奇迹”

而成就这一“奇迹”的是

“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

的发展思想

“六个始终坚持”

始终坚持以发展社会生产力为改革和发展的根本方向,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发展经济,始终坚持在顽强拼搏中取胜,始终坚持以诚信促进市场经济的健康发展,始终坚持立足本地优势和选择符合自身条件的最佳方式加快经济发展,始终坚持加强政府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服务。

“正确处理好五个关系”

处理好有形通道和无形通道的关系,处理好发展中小企业和大企业之间的关系,处理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和传统产业的关系,处理好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关系,处理好发展市场经济与建设新型服务型政府之间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