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福建进行时】亮剑八闽:莫道执行难 决胜有奇谋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闵凌欣 | 时间:2018-07-12

谋略三:工作创新激活力

5月8日,国家法官学院大教室里座无虚席,石狮市法院执行局副局长洪彦伟正在向来自全国各地的199名基层法院院长介绍石狮法院创新推出的“1234”执行工作法。国家法官学院邀请基层法院执行干警来授课,尚属首次。

思路创新、方法创新、机制创新、载体创新、模式创新……全省各地的好经验、好做法层出不穷——

省高院与税务机关联合印发《关于建立法院和税务机关执法协作机制工作方案》,解决制约执行转破产、执行财产变现中的涉税问题;制定下发《关于首先查封与轮候查封均为普通债权的法院之间协调移送处置权处理意见》,推动首先查封法院加快对查封财产的处置进度。

莆田中院与移动等三大运营商签订《执行联动战略协作协议》,与供电供水部门签署中止供电供水会议纪要等,促进查人找物、腾房退居的高效顺畅运转。

泉港法院在全省率先与保险公司建立执行救助险机制,投保的救助基金总额能增益至1.3至1.5倍,已为首批4名申请人发放15万元执行救助保险理赔款。

连江法院引入全省法院首家“执行天眼”系统,借助高科技手段,对被执行人手机号码定位,搜索被执行人的行动踪迹,大幅提升执行效率。

平潭法院推出司法网络拍卖政府询价机制,福清法院司法拍卖按揭贷款,霞浦法院引入第三方网拍辅助服务……

谋略四:多方协同壮声威

“看到他们,请立即联系罗源法院!”5月30日起,罗源城关东方国际影城在所有电影正片放映前,都会播出一条特殊的广告:一份涵盖120名“老赖”的名单,姓名、住址、照片等信息一应俱全。这是全省首条院线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公益广告。

“曝光得好,让‘老赖’脸上挂不住,也给大家提个醒,别再上当!”群众觉得这个做法新鲜、奏效。

失信被执行人信息“进影院、进宾馆、进闹市、进车站、进社区、进彩铃”,让他们无处可逃、无地自容,是执行攻坚战的又一谋略。

执行攻坚有声、有色、有势,需多方协同、形成合力。在我省,“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大格局已然成型——

省委政法委多次牵头召开推进会,将基本解决执行难的综治考评分从2分提高到3.5分,将省直单位落实联合惩戒机制情况纳入平安单位考评。

由省委政法委牵头、省发改委建设的福建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建成并投用,省国土资源厅等多家联动单位已将业务系统接入,实现对失信被执行人“六个自动”功能……

全省各地党委书记有的定期听取执行工作汇报,有的专门批示加强执行工作,还有的深入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现场办公……宁德市委常委、福安市委书记每周专题听取法院执行工作汇报,及时协调解决问题,今年初以来市委市政府领导参与协调解决执行难题25次,涉及执行案件116件,执行标的额9700余万元;晋江市委书记多次召开会议,研究支持法院执行工作,市委市政府联合成立由市委领导担任总指挥的执行难攻坚战指挥部,并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实施意见》;东山县委书记协调推进“执行网格化”,实现执行线索“网”中找,执行案件“格”中办,促使38件案件顺利执结或达成和解,执行到位标的额40.6万元。

“现在,全社会都参与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诚信社会建设可视、可闻、可感,氛围越来越好。”全国人大代表、古雷港口经济开发公司职工郭晶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