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师大协和学院外语系“百人百村访百生” 将资助政策送到学生家门口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8-07-17

微信图片_20180717144519.jpg

学院领导在学生家长走访。(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林响摄)

伴着微微的细雨、踩着泥泞的道路,师生们一同走进了外语系2016级金鸿霖的家里。据介绍,金鸿霖在大一学年获得了学院专业学习二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金鸿霖母亲谈及女儿也夸赞道:“孩子会在寒暑假去做服装销售,周末做家教来获得生活费或者补贴家用。”黄俊兴对金鸿霖的勤奋刻苦表示赞赏,并鼓励其战胜困难,认真学习、再接再厉。

在林倩儿同学家中,陈晓斌详细地询问了家庭经济情况与学习情况。据了解,林倩儿目前有担任学生干部,并且获得过奖学金。目前,她在一家教育机构兼职补贴家用。“我们都是靠打零工维持生活,有时也面临没有活干的窘境。”林倩儿妈妈说。陈晓斌表示,学院将无时无刻关注家庭经济状况困难学生的动态,也有完整的助学体系帮助同学们解决困难,希望林倩儿能够好好学习,通过不断努力改变家中现状。

今年,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鼓励各界加快组织开展高校资助育人工作。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全院师生百余人利用暑期,依托暑期社会实践队伍,深入走访福建省九地市多个省级贫困县,到当地贫困学生家中开展精准家访活动,借力经济救助和人文关怀兼具的资助新模式,为当地贫困家庭送去生活物资,给予每位学生慰问金,并讲解各项资助政策,将被动救助转化为主动宣传及精准认定。

据了解,目前,协和学院已经建立了“奖、助、勤、补、贷”五位一体的资助体系,并从2017年开始率先使用“福建助学”APP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量化指标测评体系,对院内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精准认定并予以资助。今年,福建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关于深化开展高校资助育人“三行”教育活动的通知》(闽教助中心〔2018〕24号),鼓励各界加快组织开展高校资助育人工作。近三年,学院每年发放学生奖助经费均达1000万元以上,覆盖在校生人数的35%。今年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获得学院各类奖学金共计476人次,占困难学生总人数的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