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曙光学院成立 开展“送学入监”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冯川叶 | 时间:2018-09-22

mmexport1537587520230.jpg

曙光学院揭牌成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供图)

东南网9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昨日上午,福建广播电视大学与福建省监狱管理局正式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成立曙光学院,共同推进监狱服刑人员接受远程中等职业教育、开放教育二元制学历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发展。

“以往服刑人员的教育主要靠民警来完成,社会化程度不高。成立曙光学院以后,未来服刑人员的教育从形式和内容都将有较大的改变。”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处长黄坚介绍,曙光学院成立后,服刑人员也可以接收到优质教育资源,通过网络教育、“互联网+”的模式,让服刑人员的教育受众面更广。此外,在教育内容方面,以往以文化教育为主,职业教育为辅,未来这样的模式也将得以改变。服刑人员通过服刑期间接受的职业教育,对未来回归社会也提供了更多的帮助。

记者了解到,双方共同成立的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曙光学院,将充分运用福建电大现代远程教育技术,在各监狱设立学习点,面向监狱服刑人员开展中等职业教育、开放教育二元制学历教育,全面开展“送学入监”,提升服刑人员学历,预防和减少刑释人员重新犯罪。

为做好监狱服刑人员的教育培养,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和省监狱管理局将积极探索具有福建特色的“围墙内”教育发展模式;坚持问题导向,根据服刑人员特点,优化教育模式、课程设置、教学内容和教学形式,有效促进服刑人员文化素质的提高;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优势,创新学习模式,完善学业考核机制,努力提升支持服务水平;广泛利用优质社会教育资源,凝聚全省电大系统和监狱管理系统合力,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构建长效合作机制,共同为帮助服刑人员更好地自我革新、融入社会而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