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开发与保护并举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静雯 | 时间:2018-09-24

东南网9月2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强化科技支撑、打造交流平台、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强化区域联合执法是实现闽东北、闽西南两个经济协作区海洋渔业可持续发展的有力抓手。”日前,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

“当下,只有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各类主体,聚合创新资源,强化现代海洋与渔业产业技术体系支撑,加快特色产品研发,推进成果转化应用。加强特色产品品种资源保护,将特有品种、技术与工艺作为核心竞争力,才能提升海洋渔业产品的科技含量。”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说,在近期举办的“走进福建省水产研究所6·18海洋科技成果专场对接会”上,省水产研究所与多个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企业对接合作,并于现场签订合作意向书。目前,该研究所与泉州阿一波食品公司在海洋大型藻类高值化利用研究、与漳州鸿鲀水产养殖公司在河鲀养殖产业化研究、与福州珊瑚海生态科技公司在海水观赏鱼培育与人工繁育等方面开展成果转化应用。

“海洋与渔业产业要实现产值的提升,主要还是得依靠技术的进步。因此,参与新技术的交流与分享就十分必要。”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将充分利用“渔业周·渔博会”、亚太水产养殖展、平潭国际海洋旅游与休闲运动博览会等优质平台,积极鼓励两个协作区的渔业企业参展参会,带动当地企业参与全球海洋与渔业新产品、新设备、新技术的交流,促进当地海洋与渔业产业升级,共享全球海洋经济与生态环境和谐发展的成果。

省海洋与渔业厅负责人认为,现阶段要特别注重海洋生态环境保护,以实现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根据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相关精神,省海洋与渔业厅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解放思想、先行先试,制定了《九龙江—厦门湾污染物排海总量控制试点工作方案(2017—2020年)》,以巩固和提升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进一步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导向,切实加强我省陆源入海污染物排海监管。厦门、漳州、龙岩等地密切合作,强化源头控制、海陆统筹、河海兼顾,对江河海域实施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科学治理。

“要实现海洋与渔业的可持续发展,就离不开跨区域间联合执法。”省海洋与渔业厅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组织开展水上、陆上巡回检查、交叉检查和联合执法,对违规违法案件高发水域开展驻守检查,可有效打击破坏渔业资源和海洋环境的行为,为海洋渔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

据了解,省海洋与渔业执法总队今年开展两次大规模的闽江流域禁渔联合执法行动,通过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极大地震慑了违规捕捞、破坏渔业环境的行为,增强了渔政执法和资源管护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