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晋安区五大重措治水系 还城市以清新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楠 | 时间:2018-09-29

治理后的茶园河 东南网实习生 董梦媛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 实习生 董梦媛)晋安区今日上午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治水五大措施和成效。

晋安区建设局副局长林晖榕介绍了晋安区水系治理总体情况以及未来规划等。他表示,此次治理聚焦“五大任务”,对黑臭水体、内涝、污染源、水系周边环境进行治理,并进行了水系联排联调。晋安区政府对内河黑臭水体进行了工程建设,包括沿河截污调蓄系统建设、河道清淤疏浚、驳岸新建改造等项目。全力克服了征迁面广量大、情况复杂、时间紧迫等困难,有效地推进了水系治理项目房屋征收交地工作;针对内涝问题,通过扩河快排、蓄滞并举、水土保持等9项措施,提高了内河过水流量,增强了城区防洪排涝能力等。区政府在此次治理中多措并举,全面推进水系综合治理。同时,健全“四大机制”,即形成领导挂帅、合力攻坚的征收机制、清单管理、挂图作战的工作机制、精准调度、一线考察的督导机制、行政河长、企业河长共管的“双河长”责任机制,确保了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的开展和效率。

林晖榕表示,“下一阶段,晋安区将在顺利完成10条内河卷地毯任务的基础上,按照市政府下达的水系治理攻坚扫尾任务表,完成余下18条内河‘卷地毯’任务,同时,加快推进29个串珠公园建设,确保年底前全部建成开放”。

“水系综合治理关乎城市形象、关乎民生之需,是推动城市高品质建设的重点工作。”晋安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辉表示,它既需要集中治理,更需要长效管护,既需要政府一如既往高度重视,更需要广大企业、市民的支持配合。他希望大家能够积极行动,共同支持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共同参与爱河护河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