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榕召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郑昭 | 时间:2018-10-23

东南网10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郑昭)22日,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推进会在榕召开,主要任务是研究分析当前存在的困难问题,部署推动下一步工作,确保我省东西部扶贫协作任务全面落实。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省长郑建闽主持会议。

王宁指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研究部署,于伟国书记、唐登杰省长多次作出批示,提出明确要求,特别强调要从讲政治的高度看待这项任务,做实做好各项工作。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王宁强调,东西部扶贫协作要突出精准高效,建立责任清单,跟进务实举措,加快工作进度,落实好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坚决完成好今年的各项目标任务。在工作推进中,要把握好几个关键。一要树立全省“一盘棋”思想,各市、县(区)要围绕全省帮扶任务目标,相互之间加强协作,创新思路、共享资源,努力为全省扶贫协作大局多作贡献。二要加强前后方沟通对接联动,前方工作队要主动作为,抓实工作,逐条落实任务,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后方要全力支持前方工作队工作,做好服务保障。三要拓宽扶贫协作工作思路,不仅要抓项目、资金帮扶,还要用好的理念、思路和创新举措带动帮扶地区脱贫。四要突出精准实效,引导扶贫项目和资金更多投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大力实施生态扶贫,让更多贫困户参与“四个一”林草产业项目,积极开展消费扶贫,更好地体现我省的工作特色和质量水平。各地各部门要针对今天会上提出的问题,迅速研究解决、全力补缺补漏,不断提高帮扶质量。

郑建闽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提高站位抓落实,从讲政治的高度,进一步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要强化责任抓落实,切实对照任务分工方案,对号入座抓紧落实,同时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突出精准抓落实,对标对表中央部署要求,做到工作重心、工作措施精准。

会议听取了省农业农村厅(省扶贫办)、省对口办、省援宁工作队、福州援定西工作队、厦门援临夏工作队以及福州、厦门、漳州、泉州、莆田市的工作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