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在晋江举办 展出200多件作品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金福 | 时间:2018-11-09

晋江市委宣传部部长林惠玲等领导嘉宾参观作品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东南网11月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第五届福建文创奖入围作品展在晋江国际工业设计园台湾馆举办,共展出了200多件优秀作品,涵盖了本土文创艺术品、生活美学手艺品、旅伴品、非遗创新工艺等类别展品,聚合全新创意,让优质的原创艺术和非遗、手艺及文创生活产品等走进千家万户,推动文化、艺术、创意产业发展。

第五届福建文创奖以“匠由新生 · 非凡造物”为主题,通过“文创+”模式,深度融合现代文创与传统手工艺,共计收件1624件,初评入围298件。本次作品展系列活动由福建省委宣传部、省台港澳办、省发改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教育厅、省科技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省广播电视局、省文改办等指导,晋江市委宣传部、晋江洪山文创园区办、东南网承办。

本次展览分为文化旅游产品类、文博创意产品类、非遗文创开发类、工艺创新产品类、数字多媒体类等五大类别。“文创旅游产品类”作品以鼓浪屿、三坊七巷旅游景点等福建的本土元素为意向,设计出各类纪念品、木制玩具、木器、银器等兼具美学与艺术感的衍生品。

记者在现场看到了一款叫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产品,它打破常规的沙漏结构,创作出全新的沙漏结构形式,创意性的将福建的武夷山、大金湖等众多旅游元素和灯结合在一起。通过沙的流动和堆积,呈现出景点的立体图案,并且通过沙漏的翻转实现灯的开和关,让光线通过激光切割后的镂空线条,呈现景点图案。

“产品具有互动性、趣味性、奇特性,并且有实用性,可以当夜灯、氛围灯,是一种全新的旅游文创纪念品。根据各景点需求可深度定制和开发。”该产品设计者告诉记者。

“文博创意产品”展区的作品以福建省各博物馆、纪念馆及其他馆藏文物为依据,充分体现福建省文物的内涵和信息。作品《刺桐花餐具》,以泉州市花刺桐花为设计元素制作出仿生餐具,色泽鲜艳,像一朵美丽的花儿绽放在餐桌上。

牛角梳是“福州三宝”之一,“上下杭”“左海公园”“三山双塔”是福州的知名景点,在“非遗文创开发类”展区摆放了不少福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为创作原型,设计出各类生活用品。作品《云卷梳品牌形象设计》很好的传承了工艺文化与工艺精神,结合景点设计相关角梳造型,给人一种好玩,有趣的感觉,满足了人们的审美文化需求,同时也具有较强的实用性。

该展区内的呷欢喜——闽南喜文化系列产品,以闽南地道古早味为载体,通过闽南喜文化的脉络,传递人情味,用复制回忆的方式,时尚的发声,为闽南古早味正言,再现闽南美好生活。“闽南语:呷欢喜,吃的欢喜的意思。从喜字开始,重新遇见你,爱上闽南生活。”设计者说。

“工艺创新产品类”展区的作品在工艺雕刻、工艺陶瓷、工艺织绣、工艺印染、工艺编织等方面对传统手艺进行创新。漆,笔墨都还未出现之时,古人以树脂漆书写于竹简之上,从此漆就和诗书风雅有着一种不解之缘。记者在展区内看到一款《漆·芸馆》,就很好地诠释了漆和诗书风雅的不解之缘。芸馆,古之书房别称。传统大漆与文房器物,包含毛笔、镇纸、手串、印泥盒、文玩葫芦等,既保留了文房器具的实用性,又突显出漆的层次与美感。

作品《结约之柜》是用珍珠母贝雕刻而成,外观看起来相当精美。据介绍,该作品创作来源于结约之柜的传说,《圣经》中古犹太人存放上帝的约法的圣柜。摩西奉上帝之命,用贵重的木材制成方柜,内外包金,用来保存上帝与以色列人所立的约法。柜内藏两块刻有“十诫”的石板,还藏着“吗哪”的金盒及亚伦的手杖。

据介绍,为体现“传艺·新生”的大赛主题,本次展览增加现代科技元素,通过传统闽南文化结合当下流行艺术形式,形成新旧艺术形式结合的效果。展览区设有互动体验区,利用VR/3D绘画技术让参观者体验文创与科技的融合和碰撞。主办方表示,展览展品,聚合全新创意,每一个展品都将展现完全不一样的世界,是内心情怀的诉说、是设计阅历的展演、更是艺术之于每一个人不同情感的表达。

 

展览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金钱袋》竹台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展览(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冯梦龙经典名句插图设计(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福建印象之显图沙漏翻转灯系列产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呷欢喜——闽南喜文化系列产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一名嘉宾参观展区,用手机拍下作品(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展览现场(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作品《结约之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