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部署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8-11-09

城厢区一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

疫点内生猪已全部扑杀并无害化处理

11月8日,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发布,莆田市城厢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当日下午4点,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国家外来动物疫病研究中心)确诊,城厢区一养殖场排查出非洲猪瘟疫情。该养殖场存栏生猪4521头,发病85头,死亡85头。

11月6日至7日,城厢区灵川镇海兴养殖有限公司养殖场发现非正常死亡生猪85头,市、区农业部门立即按照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相关要求,采集病变组织样品、血清送省农业农村厅进行检测,省农业农村厅检测结果为疑似非洲猪瘟。相关部门立即对海兴养殖场进行临时控制,对非正常死亡生猪进行无害化处理,对其他生猪进行隔离,全场开展消毒等,并全面展开流行病学调查。

疫情发生后,农业农村部、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农业农村部立即派出督导组赶赴疫区,指导扑疫工作。莆田市及时按照要求启动应急响应机制,按照有关规定和扑灭疫情的实际需要,划定了疫点、疫区和受威胁区,禁止所有生猪及其产品调出封锁区,严格落实各项根除措施。截至11月8日下午3点,疫点内4436头生猪已经全部扑杀并进行无害化处理,消毒工作全面展开。目前,各项扑疫工作进展顺利,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湄洲日报记者 吴伟锋)

非洲猪瘟疫情县猪肉流入福清已全部暂时封存!

今日下午,记者从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了解到,日前福清封存非洲猪瘟疫情县流入的67.54吨冷冻肉。

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相关负责人提醒市民不必过于惊慌,非洲猪瘟不传染人,正规渠道购买的猪肉都是经过检疫的,可放心食用。

详情:

10月23日,湖南省常德市桃源县某生猪养殖场发生非洲猪瘟疫情。湖南省对疫点输出的生猪进行调查,发现从 桃源县调出的2064头生猪在韶山屠宰场屠宰加工后,有部分生猪产品流入福清。

11月初,接到上级通报后,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联合福清市动物卫生监督所组成督查组立即开展冷冻肉非洲猪瘟专项排查行动。

通过实地检查、查阅凭证和详实询问后,督查组全面掌握相关冷冻肉去向,并将非洲猪瘟疫情县流入的67.54吨冷冻肉全部暂时封存。

同时根据相关规范,对相关冷冻肉采样12批次共计24头份送省疫控中心检测,目前检测尚未有结果。

福清市畜牧兽医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督察组将加强宣传非洲猪瘟相关知识和防控要点,同时要求企业经营者做好动物防疫和食品安全经营者主体责任,强化动物防疫和食品安全管控力度,确保食品安全。 (东南网 福清站 王正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