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再无慕容,我辈仍需慎行”——好医师慕容慎行,“慎行”一生尽显大医风范

来源:新华网 | 作者:邰晓安 | 时间:2018-11-14

“有时候慕容慎行和别的医生开的药也差不多,但是疗效却要比别人好很多。为什么?就是患者的信赖,使得‘慕容慎行’这四个字已经具有了医学上安慰剂的效果。”

2013年8月5日,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慕容慎行为新入职医生讲授《怎样当一名好医师》。受访者供图

一场令人动容的人生告别仪式。

哀乐低沉,哭声阵阵。在家属介绍慕容慎行生平过往时,前来送行的数百人掩面而泣。

究竟是怎样的一生,才会如此被人缅怀?

我是谁?为了谁?这个困扰每个人的终极命题,一位大医生用一生给出了自己的解答。

待病人若亲人

别人是病人找医生,到慕容慎行这儿,就成了医生找病人了。“有的病人拿完药也没回来,他还会让我们再打电话过去告诉病人,药该怎么吃。”

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门诊大楼里,常常能够看到这个景象:一位身着白大褂的老医生,迈着小步领着病人去排号。很多刚来的医生护士一般会猜想,这病人肯定是哪个VIP吧?

但没多久他们就会知道,这位叫作慕容慎行的老前辈,对每位病人都是如此细致入微。

慕容慎行生于1934年,在医疗领域工作63年,是福建省神经内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并常年在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坐诊。因其临床经验丰富,把病人待若亲人,在患者中享有很高的声誉。

慕容慎行坐诊有个特点,问得仔细、极有耐心,每个病人初诊的检查时间基本都要半个小时以上,以确保不会因经验主义而错误诊治。

急病患者、外地患者、老年患者、残疾人等弱势群体要做影像检查,他担心患者找不到路、约不到号而耽误诊治,都要亲自带他们到科室去预约拿号。后来年事渐长,慕容慎行行走不便,就让患者搀扶着一起去。

神经科的老年患者比较多,因此慕容慎行有个规定动作,让病人拿完药后回到诊室来。他会把每种药的作用、服用方法一遍遍仔细讲给病人听。对一些年纪特别大的患者,他还会让对方再复述一遍用法用量,以确保病人听懂了。

跟随慕容慎行在门诊实习三年的福建医科大学学生林珊说,别人是病人找医生,到慕容慎行这儿,就成了医生找病人了。“有的病人拿完药也没回来,他还会让我们再打电话过去告诉病人,药该怎么吃。”林珊说。

因为求诊患者多,慕容慎行又看得仔细,一些病人等久了也会有情绪。对于焦急发脾气的患者,慕容慎行倒也不生气,依然笑脸相对。

对患者的无微不至的关心,也进一步促进了患者的治愈效果。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王柠说,有时候慕容慎行和别的医生开的药也差不多,但是疗效却要比别人好很多。为什么?就是患者的信赖,使得“慕容慎行”这四个字已经具有了医学上安慰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