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5

   座谈会会场 周松 摄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的巨大成就,激励接过改革开放新一棒的同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懈奋斗,创造好成绩,12月21日,省人大常委会举行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会议强调,要始终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改革开放各项新决策新部署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努力开创新时代福建人大工作新局面。本报摘登部分发言,以飨读者。

坚持新思想指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

□省九届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 袁启彤

1 2月18日,我全程收看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振聋发聩,堪称经典,听了之后,犹如身临其境,一切就在昨天,感受颇深。

从1978年到2018年,40年风雨同舟,40年披荆斩棘,40年砥砺奋进。4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环境等各方面、各领域都取得了巨大成就,真可谓是换了人间。40年来,我国人大制度的变化也是巨大的。1954年9月,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隆重举行,我国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从下而上全面建立起来。“文化大革命”期间,国家立法工作基本停顿,人大监督职能完全丧失。改革开放后,特别是1982年宪法实施后,全国人大组织法、地方各级人大组织法等法律陆续出台,为人大及其常委会开展监督提供了制度保证,人大监督制度逐步完善。201 5年3月15日《立法法》修改,地方立法权扩至所有设区的市,我国立法体系不断完善。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人大制度建设也取得了巨大成就。现在省人大工作紧跟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遵照省委的部署,各项工作、整个机关都生机勃勃,与广大群众、代表和其他各方面相机配合,十分融洽。

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亲身感受了40年来的沧桑变化,越来越觉得“登泰山而小天下”,越来越觉得眼明心亮,越来越觉得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伟大。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地方人大机关和人大代表,应当认真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职责,为持续推进改革开放提供法治保障。我们每一位党员,每一位中国人,都必须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顺应历史潮流,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与时代同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敢为人先的企业家“两封信”

□省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届全国人大代表黄文麟

上个世纪80年代初,国营企业仍处在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严重束缚之中。1984年3月,福建省厂长经理研究会成立大会召开,会上,大家纷纷诉说“五花大绑”之苦,我作为省经委分管企业管理改革的负责人,提出以出席会议的55位厂长经理集体名义直接上书项南书记、胡平省长,呼吁给企业“松绑”放权。项南书记很快作出批示,《福建日报》头版头条刊登了呼吁信全文。《人民日报》等各大媒体纷纷转载,呼声很快传遍全国并引起高层的重视。4月份,福建省政府先后出台了九个改革放权文件;5月国务院颁发了《关于进一步扩大国营工业企业自主权的暂行规定》。次年,全国推行厂长负责制,明确厂长是一厂之长,拥有法人代表应有的经营管理自主权。“松绑”放权成为经济体制改革的一个标志性事件。“松绑”二字成为改革代名词,被广为应用。

据有关资料显示,松绑放权前五年(1979—1983年),福建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10.36%。松绑放权后五年(1984—1988年)年平均增长高达22.4%,翻了一番多。

此后,作为人大代表,我多次领衔提出立法保护企业和企业家权益的议案。2008年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通过了《福建省企业和企业经营管理者权益保护条例》,为我省企业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寒冬”中带来了一股“暖流”。

2014年,正值纪念呼吁“松绑”放权30周年,我又提出以30位各种所有制的福建企业家名义,就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致信习近平总书记,汇报自己的行动举措。总书记回信给予赞扬和鼓励。

习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发出 了“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的动员令,我们相信广大企业家一定会继续弘扬“敢为人先,勇于担当”的精神,在新的征程中攻坚克难,为建设新福建发挥更大的作用,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