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人大常委会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座谈会发言摘登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8-12-25

我的时代 我的梦想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冯鸿昌

1 979年,我出生在南靖县的一个小乡村。1997年,18岁的我到厦门海天码头实习,从此在厦门一干就是22年。伴随着改革开放,我的梦想启航了。

刚到特区时,我和所有进城务工人员一样彷徨过。但在特区,只要肯学习、有技术、会干活,就能活得很精彩。我刻苦学习,积极深造,拿到了电大自考大专文凭和数十个职业资格证书。2010年,被免试保送到中国劳动关系学院工会学院劳模本科班。2014年,我荣获我国产业工人的“诺贝尔奖”——“中华技能大奖”,并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改革开放是草根成长蜕变的时代,我庆幸平凡的我遇见了最好的时代。

改革开放激发了全民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我所在的单位厦门港务控股集团也在改革开放中不断发展壮大,为我这个普通的一线工人提供了广阔的舞台。2012年8月,公司成立了以我名字命名的“冯鸿昌工作室”。6年来,工作室申请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16项,完成技术革新458个项目,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000多万元。

改革开放重塑了 中国的工人阶级,在这重塑的过程中,人大从未缺席,更不缺位。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中,一线工人、农民代表468名,占代表总数的15.7%。40年来,全国人大围绕广大劳动者普遍关心的问题,重点加强有关劳动关系、劳动保障、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的立法工作,让像我一样的普通劳动者的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和保障,收获了对美好生活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作为来

自基层一线的人大代表,我要通过三个举措,增强自 己的履职能力。一是加强自身理论学习;二是积极参与、支持改革;三是积极反映民情民意,积极建言献策,切实做到为民履职。

传承“晋江经验”擦亮民族品牌

□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省十一届人大代表蔡金垵

作为福建民营企业,盼盼食品是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今年,中国改革开放迎来4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晋江经验”16周年。“晋江经验”是企业诚信经营的经验,是顽强拼搏、爱拼敢赢的经验,是以市场为导向,各种资源要素向市场聚集的经验,是根据企业自身优势,走适合企业发展道路的经验。我认为“晋江经验”的核心就是创新,“无论薯片,还是芯片,都要掌握自 己核心技术”。二十几年来,盼盼食品与众多优秀品牌一样,就是以“晋江经验”为指路明灯,得到全面、健康、良性的发展。

12月18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引起全社会热烈反响和广泛赞赏。我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只有改革开放,才能使我们曾经贫穷落后的国家,通过不懈的努力,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满怀信心,将把“中国智造”更多向外输出,传递全世界,将中国民族品牌打造成一流的世界品牌。

我曾经担任过多年泉州、省、全国人大代表,深知代表使命光荣、责任重大。2016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深入福州、厦门、莆田、宁德等地区进行调研,我全程参与,并与福建食品工业协会共同向食品安全法执法检查组提出规范膨化食品含铝检查标准的建议,通过这次推动,国家相关部门出台食品安全相关检测处理标准,使行业发展更加有序。201 7年两会期间,我针对“塑料紫菜事件”提出营造正能量的舆论环境,避免“谣言一张嘴,辟谣跑断腿”的建议,促进了食品产业发展舆论环境优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