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魔鬼训练”武警福建总队特战队长炼成记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先昌 | 时间:2019-01-25

赵禄禄(左二)正在进行指挥实战训练。武警福建总队供图

东南网1月25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 通讯员 涛 刘砺锋)特战队是武警部队的尖刀和拳头,主要承担反恐和处置严重暴力突发事件等任务。近年来,不少的影视从业者把他们搬上了荧屏,但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很难接触到他们。

在荧屏上,我们时常看到他们训练贴近实战化、极限化,甚至被誉为“魔鬼训练”,出任务似雷霆出击。而真实的特战队员又是如何的呢?近日,记者采访了武警福建总队机动支队特战一中队中队长赵禄禄,来听听这个对外界来说颇为神秘队伍的故事。

几天前,山东省东平县旧县乡姜沟村突然传来一阵鞭炮声响。附近村民纷纷走出家门,循着鞭炮声望去,赵禄禄父母赵化文和王春芝夫妇早早地就在大门口等着迎接。在武警福建总队机动支队政委王涛和东平县人武部部长谭海军等人的簇拥下,赵禄禄佩戴红花、手拿二等功喜报,不断向围观的乡亲们鞠躬致谢。一时间,赵家院子里,围观的乡亲越来越多,家里如同过年一样热闹。

“当初我要参军的时候可不是这般的景象,父母并不同意,因为当时我已考上了大学。”赵禄禄说道。

2008年9月,赵禄禄还是华东师范大学的一名新生,心中对部队怀着向往之情,渴望成为一名特战队员驰骋疆场,他背着家人选择了参军,直到入伍前,父母才知道。在新兵连的日子里,为了证明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得到父母亲友的认可,赵禄禄一个电话都没和家里联系,用无休止的训练和流不完的汗水充实自己。

在一次比武中,赵禄禄不幸从云梯上重重摔下来,造成脊柱压缩性骨折,无法站起来。养伤过程中,他却从未给家里打过一个电话,脊背上的15公分长伤口无时无刻在撕扯,他仍咬着牙进行康复训练。最终,赵禄禄考入北京特警学院,开始正式接触特战专业,这距离他第二次手术结束只有25天,此时还有一颗未取出的钢钉永久的卡在脊柱里。

“在部队里,每天除了训练就是训练,时刻准备着。”赵禄禄说道。

2014年,赵禄禄毕业回到福州,来到特勤中队,开始了新的征程。这五年间,从排长到副中队长再到中队长,赵禄禄共参加总部、总队组织的大小比武竞赛9次,连年的比赛让他不断沉淀,技能有了显著提升。虽然比赛的时间不长,但备战时间往往都是半年或者一年,比中队提前起床半小时跑一趟武装五公里,中队训练收操时留下来进行器械训练,日复一日的坚持,日积月累的体能储备让他脱颖而出,课目全优,样样冲在前。

“信念不是说出来的,是做出来的,光荣始于平淡,可贵在坚持。”赵禄禄如是说道。

长期的高强度训练,使赵禄禄的身体伤痕累累,脊背的老伤时不时隐隐作痛,膝盖的积水使得站立都有些吃力。随着年龄的增长,体能上的优势也不再明显。

让赵禄禄记忆最为深刻的则是在第二届武警部队比武赛场上,他要克服自身劣势完成个人全能比赛。

在这次“巅峰”比武赛场上,面对开局不利的情况下,积极即召集中队参赛人员,分析形势,帮助他们消除不良情绪。在最后一天的个人全能比赛中,赵禄禄作为年纪最大的参赛选手,体能在高强度的竞赛中并不占优势,该课目需要选手在90分钟内完成射击、攀登等10个课目。

“准备,开始!”随着评判员的一声令下,赵禄禄开始了个人全能课目的比赛。面对高精狙、短突击步枪、故障手枪、拐角射击系统、弓弩等多样式武器,赵禄禄装填、上膛、瞄准、击发,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射击课目赵禄禄发挥稳定,18米长的大绳在风中摇晃,赵禄禄双手扶了扶凯夫拉头盔,调整好姿态,将保险挂扣在腰后,原地起跳,双腿迅速缠绕大绳并叠扣,双手上下紧握,而后利用腰腹力量收缩身躯,蹬腿、抓握,手脚协调并用。随着高度的逐渐攀升,身上的着装也越发沉重,钢盔、防弹衣、水壶挎包、防毒面具似乎都在每一次攀升中将赵禄禄往下拉拽,腰上15厘米长缝了12针的伤口也在隐隐作痛,在脊椎骨中还插着长达5厘米的钢钉用以固定腰部,赵禄禄咬牙坚持,在最后的几个项目考核中,赵禄禄克服自身的病痛努力支撑,最终创造了个能全能比武第八名的好成绩。

武警福建总队相关人士介绍,无论在比武队还是在训练场,赵禄禄始终明确自己既是指挥员又是参训者,对每一个军事课目,他首先要求自己做得到,然后得出体会跟战士们分享,才去要求他人。

赵禄禄说:“爱兵不一定非要轰轰烈烈,而是要以心换心,像老话说的那样,真诚换真心,玛瑙兑黄金”。

在他的带领下,被誉为“八闽特战队”的特战一中队2009年被团中央授予“抗洪抢险突击队”荣誉称号,2007至2018年连续12年被总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2018年被武警部队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中队”,荣获集体一等功1次,集体二等功6次,集体三等功7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