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特别报道】福建生态文明建设行进在快车道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9-03-14

福州金牛山城市森林步道。 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编者按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

按照中央的决策部署,福建持续深入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建成生态云平台,推动精准治污,构建大气污染区域联防联控联治机制,深化重点行业企业治污减排,协同控制臭氧和颗粒物污染,建立小流域“挂号销号”制度,开展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开展土壤污染风险防控与治理修复试点。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38项重点改革任务均得到有效落实,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等18项改革经验全国交流推广,形成莆田木兰溪流域治理、漳州“生态+”模式、泉州绿色开发区、长汀水土流失治理、连江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永春全域生态综合体等一批具有地方特色的改革经验,生态环境质量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福建的生态文明建设正不断行进在快车道上。请看本报记者来自一线的报道。

环境整治,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潘园园 通讯员 林祥聪)

“现在终于不再担心楼下烧烤店的油烟了,可以开窗透气了。”将乐县水南航华大厦的居民终于不再受油烟之苦。过去,由于大厦一楼烧烤吧任意排放油烟,给周边居民带来困扰。去年8月,接到群众投诉后,将乐县环保局立刻责成烧烤店组织整改,封堵烧烤间排烟漏风管道,改造进出通道并安装净化处理设施。经过整治,油烟不见了。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去年7月以来,省生态环境厅、住建厅、自然资源厅、农业农村厅、水利厅及河长办等多部门联合组织开展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重拳整治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行动期间,共办结6572件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立案查处649件,其中立案处罚343件,处罚金额1241万元,关闭取缔136家,司法移送13件。272个重复投诉问题得到息诉息访,举报量逐月下降,成效看得见、摸得着、实实在在,百姓获得感满满。

“根据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期间接到的举报案件来看,约75%都是群众身边的‘小事’。实际上,这些‘小事’都是危害群众健康的问题,也是开展攻坚行动聚焦的重点。”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郑彧介绍,为了让环境整治带给百姓更多获得感,攻坚行动聚焦近年来群众反映集中、整改易回潮、重复举报多的生态环境问题。

工业违法排污、垃圾乱堆、畜禽养殖污染、非法采砂、娱乐噪声污染……长期以来,遇到这些困扰,群众往往对该找哪个部门投诉“一头雾水”;而一些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如果由某一部门处置,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该如何打破部门间的藩篱?我省以攻坚行动为契机,把分布在环保、住建、自然资源、水利等有关部门的环保职能进行统筹整合,使各部门的力量拧成一股绳,变“单兵作战”为“集团会战”,力争立查立改见实效。

对标中央环保督察期间受理、转办信访件的做法,攻坚行动形成了由省生态环境厅负责汇总,省直各有关部门按职责分工各自统一受理举报、统一交办问题、统一信息公开、统一督查督办,市直有关部门统一承办、统一整改、统一反馈的长效机制。对涉及多部门职责的举报件开展联合交办督办,共同推进解决跨部门生态环境问题。同时,建立会商抽查督办机制,每月随机抽查5%已办结举报件并分析研判,对办结答复未达到要求的采取退回重办、专案稽查等措施,不解决问题,决不罢休。

不仅要办得好,还要办得快。近年来,我省针对群众举报件的受理和办结时间由生态环境部规定的15个工作日、60个工作日分别缩短至2个工作日、30个工作日。2017年我省环保举报平均受理时间为1.2天,全国排名第一。开展百姓身边环境问题整治攻坚行动以来,平均受理时间缩短至1天,办理时效和公众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已反馈件中需一定整改期限的有3231件,截至去年12月已完成整改2950件,整改完成率达91.1%。

“保护生态、防治污染,需要动真碰硬、持续发力。我们将牢记嘱托,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优先领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努力提高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郑彧表示,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整治工作办法,做到集中攻坚与常态整治相结合,持之以恒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同时,我省将加强生态云平台环境质量、污染源等数据的融合,开展溯源分析,快速定位污染来源、快速排查响应处理、快速解决环境问题,实现更精准攻坚。

闽侯江滨休闲步道。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深化林改,走好绿色发展致富路

东南网3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辉)

清新福建绿意浓。

武平县梁野山下,养蜂人钟亮生追花逐蜜正忙。去年,由他发起的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产值超千万元,带动近300户农民致富。钟亮生说,武平人“家里有矿”,这满眼苍翠便是最大的富矿。

撬动起这座富矿的,正是那场发端于武平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1998年,钟亮生从部队转业到武平林业系统,成为一名护林员。定时巡山,与盗伐者斗智斗勇,是他工作的常态。

2001年12月30日,第一本标注着“林地使用权、林木所有权和林木使用权归林农自己所有”的新式林权证,在武平县万安乡捷文村诞生。福建林改由此拉开序幕。这场被称为“从山下转向山上”的改革,实现了“山定权、树定根、人定心”。

林改之后,盗伐不再,山头复绿。2006年,钟亮生从梁野山的青山绿水中看到了商机,因地制宜发展养蜂业。

梁野仙蜜一炮打响,订单不断。如何带动更多林农“不砍树也致富”?2011年,他发起成立梁野仙蜜养蜂专业合作社,采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吸纳本地林农参与,并为新蜂农们提供技术、蜂种、市场销路等全套支持。如今,主打绿色生态牌的梁野仙蜜逐渐走出闽西,远销北京、香港等地。

“事实证明,好生态是最好的发展资源,拥有最强的市场号召力。”作为林改的亲历者,钟亮生最大的体会是,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并非对立关系,而是互馈关系。

受益于林改,“全国林改第一县”武平现拥有林业用地面积324.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79.7%。生态优势不断转化为发展优势。

2013年,武平县被国家林业局确定为全国首批“国家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当地充分发挥丰富的森林资源优势,编制林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鼓励和引导农民大力发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林下产品采集加工、森林景观利用四大类型的林下经济。

“多年来,福建坚持不懈地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为生态保护与林业发展夯实了制度基础,为全国林改不断提供新鲜经验。”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当前,林改的题中之意便是考虑如何持续深化,不断完善制度配套,从而真正走出一条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促进的道路,譬如,林改带来林权结构小型化、林地资源分散等新情况,如何解决林农抵押难、贷款难等问题,如何推进林业适度规模化经营,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

深化林改,福建在路上——

创新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机制,优先赎买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饮用水源保护地等重点生态区位中的过熟商品林;创新集体林业规模经营机制,加快培育数量更多、规模更大、跨行政区域的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创新金融支持林业发展机制,推出更多新的林业金融产品,充分发挥林权收储机构作用,有效防控林业金融风险,促进林权抵押贷款“增量扩面”。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社会得绿、林农得利”的故事,正在八闽大地相传。

去年12月3日,全国首家“森林生态银行”在顺昌县开张。

“我们借鉴金融机构运营模式,以托管、赎买、租赁、抵押担保等方式集聚碎片化的森林资源,并通过专业队伍,开展规模化、科学化、集约化管护和开发。” 顺昌县国有林场场长赵刚源说。

去年,将乐县整合全县竹林、林木资源,采取“公司+林农”的模式,尝试打包开发20万亩“毛竹林经营碳汇项目”。在这套林业碳汇开发模式下,林农只需要提供林权证并依据指导规范经营,便可以售卖竹林所固定的二氧化碳并获得收入。生态投入因此有了更多回报,护林与增收两不耽误。

龙海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攻坚

我省将围绕环境质量导向,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实施“1+7+N”污染防治攻坚战作战计划,确保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并持续保持全国前列。

持续推进蓝天保卫战——

全面实施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坚持臭氧和PM2.5协同控制,有效防治臭氧污染。

实施“十百千”工程,推进全省10个重点整治区域(重点行业)、100个省级重点整治项目、1000个市(县)级重点整治项目,力争全省V0Cs排放总量较2015年下降8%以上。

实施大气环境专项整治行动,从严整治“散乱污”企业,实行拉网式排查和清单式、台账式、网格化管理。

推进厦门、三明、南平市等国家低碳城市试点。

持续推进碧水保卫战——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持续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现全省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优质水比例稳步提升。

实施水环境精准治理项目省级100个、市级1000个,推进漳州上坂、南溪浮宫桥、厦门隘头潭、龙岩雁石桥、泉州霞东桥、鲟埔等主要流域重点国控断面以及漳州、龙岩等地10个重点县(市、区)小流域水环境治理。

打好水源地保护攻坚战,确保2019年6月底前全面完成县级水源地80个环保问题整改。

打好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围绕国家下达的三大类17项绩效目标,协同推进水环境治理与生态修复等五大方面21个工程项目建设。

打好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定期监测评价已经完成整治的87条黑臭水体,建立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

持续推进净土保卫战——

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强化风险防控,逐步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

加快企业用地调查,逐步实现“一企一档、一地一档”。督促188家省级重点监管企业开展自行监测。同时,严格建设用地准入管理,逐步扩大土壤污染风险防控试点,深入推进固体废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组织实施“无废城市”建设试点和废铅蓄电池污染防治行动等。

2019年,全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以上,重点重金属排放量较2013年减少10%,危险废物处置能力达140万吨/年以上。

漳州南山文化生态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数说

2018年,我省大气、水、生态环境质量全优,持续保持全国领先。

● 森林覆盖率:66.80%

连续40年位列全国第一。与2013年第八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相比,5年间,福建森林覆盖率提高0.85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净增加150万亩,森林蓄积增加1.21亿立方米。

● 大气环境质量:

九市一区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95.0%,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5.7个百分点。9个设区城市空气质量从相对较好开始排名依次为:南平、宁德、龙岩和莆田(并列第3)、厦门、福州、三明、泉州、漳州,平潭综合实验区空气质量优于9个设区城市。福州、厦门空气质量分别位列全国169个重点城市第8位和第7位。

● 水环境质量:

全省主要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95.8%,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4.8个百分点。

全省小流域Ⅰ~Ⅲ类水质比例达84.7%,同比提高4.3个百分点,基本消灭劣V类小流域、“牛奶溪”。

市级、县级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均达100%。

● 土壤环境质量:

全面完成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危险废物经营处置能力达128万吨/年,提前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100万吨/年的目标任务。

● 生态省建设:

全省10个县(市、区)获得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市、区)称号,数量居全国前列。

长汀县成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厦门、泉州获国家生态市命名,福州通过国家生态市考核验收,漳州、三明获省级生态市命名。

65个县(市、区)获省级以上生态县(市、区)命名,其中32个县获国家生态县命名。

519个乡镇(街道)获国家级生态乡镇(街道)命名。

● 铁腕执法:

2018年,我省持续加大对企业环境违法的查处力度,先后开展“清水蓝天”等15个专项执法行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4465件、处罚金额2.89亿元,其中移送行政拘留368起、移送涉嫌环境污染犯罪案件109起,位居全国前列,多次得到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心声

连江县发改局局长陈俊海:

生态产品价值如何实现?自2018年被省发改委确定为生态产品市场化改革试点以来,连江编制了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价值进行指标量化。今年我们在黄岐湾外海域试点人工海藻场项目。在价值核算的基础上,引入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力量,实现从资源到资产再到资本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永春县岵山镇镇长陈志宏:

永春县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从保护泉州水源地和生态屏障出发,打造全域生态综合体。在千年古镇岵山镇,我们整合全镇旅游资源,成立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培育一条古镇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岵山旅游产业蓬勃发展。好生态不仅带来民生福祉,更转化为发展原动力。

诏安县桥东镇党委书记朱财武:

我在诏安工作生活了20多年,深感山更绿了、水更清了、路更宽了、群众的日子更舒坦了。我们将围绕县里今年提出的加大“三清三改一增绿”力度、加快“四场”清退等要求,细化量化工作指标,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富强、活力、生态、文明、和谐”新桥东。

漳州水仙花海公园。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

福鼎市桑园水库。福建日报记者 林熙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