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与家政企业深度融合 助力精准扶贫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9-03-21

签约仪式现场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3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为落实中央“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精神和2018年商务部“百城万村”家政精准扶贫对接的精神,21日下午,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与福州鑫兴源家政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双方就“企业订单式人才培养”“家政服务员委托培训”“教学实训基地合作”三个方面达成合作共识。

据了解,经福州市商务局与河南周口市商务局对接,福州鑫兴源家政作为福州家政扶贫单位支持郸城县、西华县家政服务培训工作。目前,在郸城县商务局、郸城县人社局、郸城县禁毒委员会的支持下,郸城县已经顺利招募第一期培训人员。郸城县人社局对该批人员进行第一期培训考核后,将其输送到福州进行二次深化培训。值得一提的是,培训合格后,这批家政人员将正式成为福州鑫兴源家政企业员工,条件优秀者还有可能被聘为管理人员。“月薪会在4000元以上,享受医社保、年假,我们的愿望就是能够精准帮扶到贫困区域的贫困人员,让贫困人员有一个长期稳定的工作,彻底脱离贫困。”鑫兴源家政负责人肖彬向记者如是介绍。

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副院长黄杰表示,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作为我省唯一开设家政专业的高职院校,承担着家庭服务业的人才培养、课题研究工作,也是福建省家庭服务职业培训示范基地。去年5月,在承办福州市对口帮扶甘肃定西市家庭服务双师型师资培训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次与鑫兴源家政签订家政服务员委托培训协议,对贫困区域的家政劳务人员进行培训,一方面响应了“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号召,也为扶持家政行业发展、提高企业人才素质,满足社会需要方面发挥了高校积极的作用。

此外,双方将以订单式人才培养方式培养家政服务与管理专业人才。每年,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定向招收培养家政专业学生,学费及生活费由企业提供,学生毕业后到企业从事管理工作。同时,为了探索依托社会产业办学模式,提高学生专业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适应社会一线需要的技术人才,鑫兴源家政将成为福建华南女子职业学院健康服务系的教学实训基地,双方共同开发课程,提供师资支持、为大学生实训、实习、就业等提供更广阔的空间,达到为社会输送优秀人才,实现校企互利共赢的目的。

双方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双方在“教学实训基地合作”方面签订协议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