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安市:将“海上家园”整治进行到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向娟 | 时间:2019-03-22

福安市从2018年起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通过清理禁养区内渔排,升级改造藻类,投用新型环保塑胶网箱,换来一片碧海净滩

将“海上家园”整治进行到底

东南网3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向娟 通讯员 雷津慧 吴庆堂)

传统网箱,改造升级

阳春三月,记者来到福安市下白石镇北斗都村,只见家家户户过上“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生活,坐拥一片碧海蓝天。

北斗都村村民陈锦从事海上养殖20多年,是村里的养殖大户。对于这两年来海上养殖环境的大变样,正在网箱上忙活的陈锦感慨道:“现在海面洁净了,渔排规整有序,我们谋生的这片海变得更蓝更美了!”

在北斗都村的海域,记者见到,陈锦家的48口蓝色新型环保塑胶网箱漂浮在海面上,几十万尾黄瓜鱼苗畅游其间,成为海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我们沿海渔村受台风影响大,以前用木板、泡沫浮球组成的旧渔排经不住台风的袭击,加上风吹日晒,白色泡沫浮球老化,四处漂散,就变成了海漂垃圾,污染环境。”对于传统网箱养殖,陈锦说,这种白色污染延续了几十年,环境问题日益严峻。

为了碧海净滩,福安市从2018年起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福安市清理禁养区内渔排,升级改造藻类,将传统木结构网箱替换为新型环保塑胶网箱。

截至目前,福安市禁养区内渔排全部清理整治到位,共签订渔排升级改造合同16995口(含抗风浪网箱86口),签订藻类升级改造协议16450亩,其中已完成渔排升级改造下水7166口。

改造升级,钱从何来

新型环保塑胶网箱,既能抗风浪,又能实现生态养殖,一举多得。然而,在采访中,不少养殖户向记者反映,对于将传统网箱全部换成新型网箱,依然存有顾虑:“能不能抗风浪?投资缺口哪里补?”

为了打消养殖户的顾虑,福安溪尾镇邀请塑胶渔排制造公司、银行等单位工作人员和养殖户代表一起座谈,并组织养殖户代表到金贝尔、力霸、一洲等塑胶渔排生产公司实地参观,了解新型塑胶渔排的特点和优势。

今年50多岁的溪尾镇溪邳村养殖户翁友龄,不仅自家参与渔排升级改造,还动员村民们一起改造升级。“你看,一口新型塑胶网箱4米乘4米,造价为传统型网箱的3倍多,即5000元左右。现在,网箱改造,政府补助近一半,我们只要出一半的改造款就可以,如果不够的话,还可以贷款。”翁友龄跟村民们算了一笔账。

在镇政府的帮助下,翁友龄向当地的邮政储蓄银行贷款17万元,完成50口新型网箱的改造升级。“等新渔排验收之后,就能收到政府的补助资金,渔排养殖的未来可期。”他说。

“目前省里的3600万元补助资金已到账,我们会根据养殖户改造模式的不同,验收后给予相应的补助资金。”福安市海洋与渔业局局长刘智勇说,他们依据省市相关标准,正在组织验收,确保3月底前完成2018年底已下水的6886口渔排、7730亩藻类养殖设施、14口深水抗风浪网箱的验收工作,把钱拨付到位。

同时,协调对接邮储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做好养殖户改造升级贷款,保障改造资金需求。刘智勇说,目前已和银行签订了3000多万元贷款,并和福安市农垦集团融资合作,填补改造升级资金缺口。

常态化巡查,推进整治

夕阳西下,福安下白石镇藟尾村的海面闪着金色的光辉,4000亩的蓝色藻类养殖浮球随波跳动。

下白石镇党委副书记陈兴告诉记者,藟尾村90%的养殖户养殖龙须菜,产量稳定,一亩造价大约3000元,政府补助一半,且改造设施较渔排改造更简易,群众也容易接受,目前已完成三分之二的改造。

为了杜绝违规养殖反弹、非法租借海域现象发生,下白石镇聘请6名当地村民担任海上巡视员,每人每月补助1500元,一天一巡查,全方位、常态化、无死角地巡查。一旦发现问题,及时报告、及时确认、及时处置。

刘智勇说,福安市还将建立海上养殖网络管理平台,通过平台了解养殖户的基本信息,定位渔排,随时监督,还能进行技术指导、食品溯源等,实现有效监管。

同时,还通过无人机对辖区海域内渔排养殖及藻类养殖设施现场拍摄、固定图斑,完成可养区、限养区现场勘测外业测量和养殖设施分布规划图,让养殖户按区域规范化养殖、合理用海。

下一步,福安市将对标对表,多措并举,争取到今年6月完成阶段性渔排升级改造任务数18000口、贝藻类改造任务数26734亩、抗风浪大网箱43口。

在福安的多个沿海渔村,记者见到,海面上的渔排成片,浮球点点,与蓝天白云相映成辉。成群的白鹭在这里戏水、翱翔,怡然自得。

“我们这里海鲜多,风景优美,吸引国内外不少摄影爱好者纷至沓来。”福安市下白石镇镇长林光说,等海上整改工作结束后,镇里将大力发展海上垂钓、餐饮、住宿等休闲渔业,把渔民文化与旅游完美结合,把美丽乡村建设与产业发展结合,打造海上旅游休闲业,建设美丽富裕新渔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