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日报记者深入一线蹲点采访 展现新中国七十年壮丽风采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9-04-21

践行“四力”精神 书写时代画卷

福建日报记者深入一线蹲点采访,展现新中国七十年壮丽风采

东南网4月2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敏霞 赵锦飞 刘必然)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弘扬中国人民砥砺前行的奋斗精神,展示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历程,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辉煌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福建日报开辟《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栏目,由报社领导带头,组织记者深入基层一线,蹲点调研采访,用翔实的事例、生动的语言、饱满的热情,讴歌新中国的光辉历程,展现人民群众的奋斗激情,书写新时代的美丽画卷。

大型主题采访活动的第一站是老区苏区长汀县。报社领导带领要闻编辑部和龙岩记者站的编辑记者一行从长汀县城出发,经过一个半小时的路途,抵达红军入闽第一站四都镇楼子坝村。

楼子坝地处闽粤交界,古道车开不进,只能徒步进入。路陡苔滑,在村民的指引下,采访团沿着当年红军入闽的足迹,上山坡,钻土窑,问历史,亲身感受当年革命的艰辛。随后,采访团分头走村入户,与烈士后人、新时代的奋斗者们促膝长谈。在长汀党史办负责人黄启元的引荐下,采访团采访了三十年如一日搜集整理四都革命往事的赖光耀。他详细地介绍了四都烈士故事,并握住记者的手,希望把光荣的斗争史传播得更广。在王坑山场里,编辑记者和70岁的退休医生林慕洪一同爬上山头,共看绿意无边。

围头,位于晋江市金井镇最南端的一个小渔村,是大陆距离金门岛最近的地方。70年来,从海防最前线到两岸基层交流最前沿,围头村可以说是新中国成立以后两岸关系冷暖的真实缩影。

3月22日,报社领导带领泉州记者站记者一行到围头村蹲点采访。驻村蹲点采访的两天,他们实地走访战地公园、围头故事馆、围头哨所,进地道,入农户,采访了炮战的亲历者“战地小老虎”洪建财和围头村干部,听他们讲述从战地走来的动人故事。采访组还来到第一家入驻围头的台湾民宿——“围头新娘”主题民宿,了解台胞在围头的发展情况。

3月18日至21日,记者部和南平站记者一行来到顺昌,深入采访林业高质量发展故事。4天中,为了直击顺昌林改的生动案例,采访组马不停蹄走访了顺昌县国有林场、岚下乡、双溪街道水南村、顺昌生态银行营业部,采访从事林业工作30多年的老场长赵刚源;跟随林场工人,徒步走进深山老林,探秘钱墩工区、路墩工区新林子的变化,夜访岚下乡新源村林业大户黄金旺,听取林农们的最真实心声。最后,文章三易其稿,将艰深晦涩的林业改革典型,化成通俗易懂的群众语言,奉献给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