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化创新构建统一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来源:东南网 | 作者:程枝文 | 时间:2019-05-22

管理互通师生互动家校互联 在智慧平台上轻松实现

德化创新构建统一的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

东南网5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程枝文 通讯员 李宏图 许华森)近日,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智慧教室,女教师郑晓玮拿着手机执教一堂三年级语文课,全班46名学生人手一台平板电脑,聚精会神地听课。在这里,手机不仅是PPT的遥控器,还可以随机抽取学生回答问题,标注内容或拍摄学生练习图像、视频上传展现在大屏幕上……

类似的智慧课堂教学应用场景,每天都在德化上演。据了解,该县从面向教育管理的行政办公、专项教育、督导评估,到面向学校办学的教师管理、教务管理、学生管理,再到面向家校的学生考勤、班级作业、学校通知等,全部通过一个平台实现智慧化管理。

这个平台,就是德化县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它自2017年起连年被当地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以一站式服务理念,向上实现与国家、省市各级各类信息系统数据的互用对接,向下实现所有学校各种基础数据的共建共享。平台共有分别面向教育局、学校、教师、家长的四个应用端,不同应用端有不同功能,不同身份被赋予不同权限。

“以前,学校组织学生出游等活动,要书面填写申请表,层层找审批,耗时又费力;现在,只要登录平台,网上申请,平台上传,逐级审批,而且支持手机端操作,所有申请记录自动储存,可随时随地查阅。”德化县第二实验小学校长苏金开说,智能化办公还有很多功能应用,如公文流转、请假办理、云报表填报、会议管理、亮灯督导、智慧迎检等,甚至还可以量身定制功能应用,如优课录播、智慧教研、远程异地互动课堂等,可以将优质资源推送到薄弱学校的各个班级,促进优质教育资源共享。

此外,平台还实现教师、家长、学生三方实时互动,使家长、学生与学校、教师可随时随地沟通联系。教师可实现多媒体作业布置和完成提醒,下发语音、图片、视频、文字等多种形式的作业,家长与学生通过电脑或者手机随时收到作业布置和完成情况反馈,学生可用语音在线完成背诵、朗读等作业。

“管理信息化不仅大幅提高办公效率和管理水平,为教育管理和决策提供大数据支撑,而且激活了学校自主办学积极性,使之确立了各具特色的办学理念和办学目标。”德化县教育局局长黄文和说。

日前,德化县教育局申报的课题《基于统一平台的县域智慧教育应用环境整体构建研究与实践》,经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审定,被确立为全国教育信息技术研究专项课题。

记者手记

让业务需求和技术良好结合

□程枝文

区县教育管理工作千头万绪,对上是各级政府管理部门,对下是学校、教师、学生和家长,如果没有统筹建设和顶层设计,信息化建设难免出现各自为政、信息孤岛林立的情况,导致资源浪费。

德化构建县级教育管理公共服务平台,构建起具有县域特色的教育治理体系,是教育信息化大背景下的一种有益尝试。与一些地方每个学校自建平台不同,德化打造的是一个统一大平台,面向县域各类教育应用端,实现管理、服务、保障与督导评估一体化,汇聚数据,调控管理,服务教学,构建教育治理体系,既高效便捷,又省时省资金,值得推广学习。

其实,任何一个系统的打造和成功运行,都需要岗位工作者与平台建设方的通力配合,才能让业务需求和技术实现良好的结合。例如,人才队伍建设要与信息化系统的建设同步进行,如果人员意识不到位、信息化应用水平没有提升,再好的系统也无法得到良好的推广应用;信息化建设不能局限于购买硬件,要转变为购买服务,由信息化服务团队与岗位工作者相互配合,才能让信息平台发挥更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