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创新的平台 创业的桥梁 创造的载体

来源:福建日报 | 作者: | 时间:2019-06-13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福建是改革开放先行省份,在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道路上同样发力早、探索多、步伐大。为破解科技资源相对较少,科技成果转化渠道较窄的难题,从2003年起,福建省委、省政府精心打造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平台,开展大型科技成果交易,并常年举办对接活动,促进科技同经济对接,推动创新创业创造融合,加快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17年来, 6·18建立完善“五天盛会、常年对接、永不落幕”的工作机制,共征集推介科技项目成果10万多项,促进4万多项成果在福建转化落地,带动社会投资5500多亿元,成为福建创新型省份建设的重要抓手,不断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

6·18——创新的平台

17年来,6·18以多方合力有效集聚创新资源。6·18坚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最大限度用好全球创新资源。每届6·18,数十位两院院士,数百位科技领军人物、产业专家和投资人参会;上百家高校科研单位、上千家创新型企业组团参展;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国家有关部门,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等央企,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全国学会(协会)参与主办。6·18先后设置了先进制造、互联网经济、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循环经济等展馆,展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的最新项目成果;举办了人工智能、健康养老等一系列专场对接活动和论坛,既是引资,更是引智。一批又一批新型产学研合作在6·18平台上签约,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增强,形成了支撑创新驱动发展的强大合力。

6·18——创业的桥梁

17年来,6·18催生了大量符合福建产业发展导向且适合大众创业的项目,极大激发了创业激情。党的十八大以后,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要求, 6·18进一步办好青年创新馆、职工发明创造成果馆、巾帼创新创业成果馆以及海峡两岸创客交流活动、互联网经济创业创新大赛等展会活动,集中推介展示创业创新成果,吸引大学生、回乡青年、职工发明人、返乡农民等各类群体参加,为创客、企业、科研单位和投资机构充分交流合作搭建对接平台。全省各类众创空间、科技孵化器和创业企业主动融入6·18平台,发布创业创新信息,聚集创新创业要素,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创造氛围,各类主体活力得到系统提升。特别是近年来,6·18还加大科技扶贫力度,在一些落后山区,6·18项目“小而优”、“小而强”,成为脱贫致富和乡村振兴路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6·18——创造的载体

17年来,6·18以创新成果加速转化助推“福建创造”。6·18结合资源禀赋、产业规划和企业发展需求,构建“大科技、大协作、大开放”的格局,有效加强了政府、企业、科研院所、投资机构的互动,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6·18推动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福建研究院等国字号创新平台落地,服务福建创新发展;6·18建设协同创新院产业技术分院,致力于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企业孵化、技术服务、人才培养等,以协同创新推动协同发展;通过6·18平台,一批科技小巨人企业迅速壮大,一批传统产业加快改造,一批高成长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发展,一批“福建创造”企业和产品成为全国乃至国际市场的翘楚。

17载春华秋实,17载持续发展。站在新的起点上,6·18将围绕项目、技术、资本、人才,聚焦新产业、新技术、新平台、新业态、新模式,发挥创新平台、创业桥梁、创造载体作用,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氛围,释放全社会创新创业创造动能,推动中小企业特别是高技术企业加速发展,为我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供坚实支撑。

6·18——科技点亮产业之光,创新驱动高质量赶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