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2019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福建行”代表团在上杭县进行了参访,团员们在主席园向毛主席像敬献鲜花,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还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等地。

“2019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福建行”探访上杭:重温红色记忆 传承革命精神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24

采访团一行在古田会议会址合影 千龙网记者 李贺

东南网6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龙岩上杭县下起了雨,“2019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福建行”代表团在上杭县进行了参访,团员们在主席园向毛主席像敬献鲜花,瞻仰古田会议会址,还参观了古田会议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光荣亭等地,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革命情怀,传承红色精神。

古田镇位于上杭县东北部、梅花山南麓,是中国的红色革命圣地。代表团一行首先来到了毛主席纪念园,该园依山而建,园中矗立一樽巨型毛主席雕像。

“雕像相关尺寸寓意毛主席重要生平和中国革命重要历史。”古田会议纪念馆副馆长洪武子说,主席像高7.1米,寓意7月1日建党;雕塑与基坐总高10.1米,第一平台宽1.949米,寓意194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

在毛主席纪念园,代表团一行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在毛主席雕像前举行了瞻仰仪式,向毛主席雕像敬献鲜花,同时向毛主席雕像三鞠躬,并环绕毛主席雕像一周,深切缅怀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了古田会议会址。会址坐落在采眉岭笔架山下,远远望去,在茂密树林掩映下的“古田会议永放光芒”八个红色大字熠熠生辉,这是1969年用搪瓷烧制而成的。记者看到,会址为四合院式建筑,沿中轴线依次为前院、前厅、天井、后厅。后厅原为古田会议会场,左厢房有毛泽东、陈毅在古田会议期间的办公室,右厢房有朱德办公室。“这里过去是廖氏宗祠,又称万源祠,始建于1848年,后来改成了小学。1929年12月28日到29日,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在这里召开了第九次代表大会,也就是古田会议,会上一致通过了毛泽东亲自起草的《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决议案》,即著名的《古田会议决议》。”洪武子说,古田会议是建党建军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古田会议决议》是我党我军建设的纲领性文献。

在古田会议纪念馆展示了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包括文献、实物、报刊、书籍、照片和影视作品等等,真实地记录了中国革命一段艰苦而辉煌的岁月,生动地再现了古田会议的历史事件。代表团一行,在解说员的带领下,参观了纪念馆的陈列室,深入了解了古田会议的历史背景和意义。

“古田会议在党史里有学过,但许多历史事件的具体细节还是第一次了解,收获很大。”第一次来古田参观的天天在线CEO、党支部书记陈湘安认真看了古田会议纪念馆的陈列品,还不时拿起手机拍照,他对古田会议的历史和影响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认识到中国革命的曲折和不易,以及闽西对中国革命的贡献。

网易传媒总编辑、党委书记高文已经有10多年的党龄,这是她第一次到古田参观,让她感到激动和受鼓舞,她说,通过参访学习对个人和实际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在思想上更加坚信党的路线和方针政策,她今后会把古田会议的精神应用到实际的管理中和业务中去,“这次的参访,受到了深刻的洗礼和成长,不管是对团队的管理,还是自己面对挫折和抗压的能力,都有很大的帮助。”

上杭才溪乡(现才溪镇)是中央苏区“第一模范乡”。当天下午,代表团一行来到了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和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纪念馆设有毛泽东才溪乡调查展厅、才溪“九军十八师”展厅、才溪英烈事迹展厅,通过大量的文物、资料照片反映了毛泽东在才溪的革命实践活动,介绍了才溪人民创建中央苏区模范区的光荣史实。

“1930年至1933年,毛泽东曾经先后三次来到才溪,期间,召开了各种类型的调查会,深入农民家中和田间地头调查访问,广泛接触各阶层的群众,掌握在了大量的一手资料。”现场解说人员介绍,1934年1月,毛泽东写下了《才溪乡调查》,全面总结了才溪乡苏维埃建设的事迹和经验,并作出了“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的著名论断。

当天,代表团还参观了光荣亭,这是才溪树立苏区模范的见证。1933年6月,福建苏维埃政府为表彰才溪人民在政权建设、经济建设、扩红支前、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巨大贡献和光荣业了绩,在才溪老圩坪上建造了光荣亭。亭内中央竖立着福建省苏维埃政府授予的“我们是第一模范区”光荣碑。

今天的参访让代表团一行备受感染。知乎CEO周源说,通过在上杭参访,深入了解了中国革命在闽西的这段历史,让我们可以缅怀先烈,同时也是一次学习的好机会。他还提到了自己的创业经历,他说,知乎已成立8年,最初也非常艰难,过程如履薄冰,雾里看花,产品不被外界看好,但他和团队一直坚持了下来,现在知乎成了在多个领域有关键影响力的综合性社区平台。“通过这次学习,我也会对照和思考公司在经营管理方面有哪些可以改进,进一步弘扬红色精神,同时也更加坚定我们的初心,坚持我们的恒心,继续我们的北极星,不断前进。“

快手副总编辑樊婧云在大一就入了党,现在党龄已经将近10年,她同样表示,今天的参访有很大的收获,对自己的工作实践有很大的帮助,她所在的公司很早就建立了党支部,并用党的思想指导具体的业务工作。

在上杭参访期间,代表团一行还上了一堂党课,古田干部学院副院长曾汉辉教授作了《闽西对中国革命的十大贡献》的讲座,重温中国革命史,总结闽西人民的奋斗业绩,让团员们对革命老区龙岩有更深的认识。

“2019北京网络媒体红色故土福建行”由北京市委网信办、福建省委网信办、首都互联网协会主办,福建日报社东南网承办,共有45家北京地区互联网企业CEO、党组织负责人102人参与。

采访团成员在古田会议纪念馆认真看展品和介绍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采访团一行在古田上党课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采访团一行在毛主席纪念园沿着151级台阶拾阶而上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才溪光荣亭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古田会议会址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古田会议纪念馆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参观毛泽东才溪乡调查旧址群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向主席像敬献鲜花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在毛泽东才溪乡调查纪念馆参观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瞻仰毛主席纪念园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