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傅木生: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方炜杭 | 时间:2019-06-25

东南网6月25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沙观球)

近日,记者从将乐县白莲镇驱车30多分钟来到村头村,看到村民余小华家此前受灾的8亩田刚补插了秧苗。

5月16日至17日,白莲镇最大降雨量达207毫米,成为将乐受灾最重的乡镇。村头村又是全镇受灾最重的村。其间,56岁、有33年党龄的傅木生冲锋在前,带领9名镇村两级干部,哪里有险情就出现在哪里。暴雨洪水来袭前,他们带领726名群众妥善转移;洪水退去后,带领干群不等不靠、积极自救,村头村3天通水、通电、通路。

为尽快恢复生产生活,作为白莲镇主任科员、村头村的挂村干部,傅木生一个多月来持续奔忙,除发放稻种让群众尽快补种同时,还为烤房被水毁的3户烟农协调好烤房,尽力挽回损失。而水毁的交通和水利等设施,已陆续进入规划设计、招投标、施工阶段。

这一切,村民都看在眼里,他们说,感谢有傅木生这样的党员干部。朴实的傅木生笑着说:“大家平安无事,比什么都好!”

转移不漏一人,全村726人无一伤亡

15日夜里,暴雨来袭。

16日上午7点,傅木生带着两名住村干部,急匆匆赶往村头村。傅木生挂村已3年,一路上的几处小塌方引起他的警觉:“前几年这条路都没出现过塌方,这雨再下下去就麻烦了。”

村头村是白莲镇最偏远的村,常住人口有726人,11个自然村分散在群山之中。预警信息提示:暴雨还将继续。点多、面广、人少、雨急,怎么办?

傅木生决定分头行动,镇村两级10名干部分成3组,往不同方向组织转移,并嘱咐道:“不漏一户、不漏一人,特别是7户地质灾害点和15户高低边坡群众必须点对点、人盯人。”

7点50分,傅木生来到连地自然村,他发现河边一座土坯房住着7名外地伐木工人,起初这些工人不以为然,怎么劝都不走。傅木生只好联系项目负责人,最终将7人搬到附近的安全处。

“你看,这里都渗出黄泥水了!”在洞边自然村,村民吴水生、吴水金两兄弟家的屋后,傅木生发现水沟渗出浑浊的黄泥水,立即动员转移。村民没地方住,傅木生把住村工作队的房间腾了出来。

当村民王干思一家同意撤离时,已是当天的夜幕时分。至此,全村需转移的群众全部得到转移安置。

17日上午9点,山洪暴发。7个外地工人此前住的土坯房被洪水夷为平地。后来,几人看到傅木生连连道谢;而吴水生、吴水金两兄弟的两栋房子的后山发生山体滑坡,泥石树木冲到大厅,堆了2层楼房高……

“快来救救我们,我们在被困在果岭电站了。”中午,傅木生先后接到两个求救电话。当初的分组发挥了关键作用,他马上联系离电站最近的岭水自然村的村干部,村里的车元斌、吴上尚等年轻人拿着绳索赶往电站营救,半个小时内就把2名被困村民救到安全处,紧接着他们又马不停蹄地赶到上丰电站营救被困的沈腾香。

看着一身泥浆的镇村两级干部,82岁的谢流金老泪纵横:“干部与我非亲非故,却比亲人还亲!”

18日凌晨3点,雷鸣电闪,风雨大作,凌晨1点才入睡的傅木生被惊醒,急忙召集镇村干部分头到各地报警。干部敲着铜锣,拿着扩音喇叭,朝一家一户地喊:“下大雨了,大家起来、不要睡了,去避险。”

“宁防十次空,不放一次松。”看到大家都起床,全身湿透了的傅木生悬着的心才算落了地。

带领群众自救,最快通路通水通电

18日上午,暴雨停歇。然而,灾后的村头村交通、供电、通信全部中断,已成“孤岛”。

“只有尽快把路抢通,外面的人才能进来帮助我们。”在傅木生和镇村两级干部的动员和带领下,村头村的村民们自发迅速行动起来,展开灾后自救。

洞边自然村与明溪县盖洋乡常坪村相聚只有2公里,是村头村与外界相连最短的一条路。但暴雨后沿路到处滑坡塌方,其中一段路基甚至被掏空。要让外界抢险救援的队伍进村,这条路必须尽快打通。

“这么大的灾,不能只顾自己。”村民余酉生开着挖掘机来到现场。大家纷纷放下自家手上的活,自带工具加入。

人多力量大,经过将近3小时的艰苦奋战,这条“生命通道”打通了。村民的生活必需品可以运进来了,电力抢修队伍、车辆也通过这条通道第一时间到达。

道路还在继续抢通。19日上午,第一部钩机和铲车从常坪村进入村头村。20日,通往11个自然村和白莲镇的道路全部通车。

主村和11个自然村的供水水管、取水口等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如何尽快恢复供水?

18日一早,全村的干部群众纷纷行动起来。在建新房的村民主动把水管先贡献出来,有的安装新水管,有的清理取水口堆积物……当晚,村头村全部恢复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