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隧道内突发交通事故 交警奋不顾身救人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19-06-30

“你们不要怕,警察来了!”

东南网6月30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吴恩儿 通讯员 王芃力)

这几天,在微博和微信上,一段浓烟翻滚的隧道交通事故视频以及一位冲洗后脸上还残留着黑色粉尘的交警的图片刷屏了。原来,这是一个突发在隧道内的交通事故和一位交警奋不顾身救人的故事。

27日中午,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二中队中队长毛建伟和同事张红辉,完成大队安排的警训任务后从福州返回中队驻地。11时20分,在距离洋门格隧道不到100米的时候,他们发现前方发生交通堵塞。正当他们下车查看时,警车旁已有人围上来:“请问,消防车和救护车到了吗?”毛建伟他们赶紧询问到底出了什么情况。

原来,在毛建伟他们到达之前5分钟左右,福银高速福州往南平方向洋门格隧道内,一辆小车追尾货车后起火燃烧,隧道内顿时弥漫着大量烟雾并快速扩散。事故发生时,数百米外停着一辆装满液化气的危化品货车和一辆装满汽油的危化品货车。隧道内,担心发生意外的几十辆机动车上的乘客拼命往外跑,现场一片混乱。

了解事情经过后,毛建伟马上安排张红辉在滞留车队的后方,将福州往闽清方向的车辆一律截停,同时疏散从隧道跑出的部分群众。毛建伟则第一时间向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江能清报告现场情况,请求增援。接着,他又紧急电话联系高速公路相关管理部门,要求立即加大隧道内全部排风系统的风力。

打完电话,毛建伟马上跑往隧道。浓烟包围下的隧道,能见度基本为零。这时候,毛建伟发现一位母亲左手抱着女儿,右手还牵着儿子,正在缓慢地往外跑。毛建伟停下来,一把抱过女孩,让母亲跟着他加快往外跑。同时,他转身对着逃生的人群大喊:“警察来了,你们不要怕!顺着我的声音方向跑!”

出了隧道,放下女孩,毛建伟再次跑往隧道。第三次进入隧道的时候,他发现一对父子跑得特别慢。正当他催促他们尽快跑时,年轻人告诉他,他的父亲是残疾人,而自己已没有力气背父亲了。“没事。我背,你扶着你爸!”毛建伟蹲下身子,将老人家背在身上往外跑。

3次往返隧道救人,毛建伟大概只花了10分钟。这时候的隧道,浓烟滚滚,已经不允许进入了。就在这时候,消防及急救车辆到达现场。随着隧道内的浓烟慢慢淡了,毛建伟第四次进入隧道。此时,隧道内滞留了40辆车,他一辆辆地拍打车窗、车门,确保车内没有被困群众。

四进四出隧道后,毛建伟已经被浓烟熏得蓬头垢面。旁边的乘客递来矿泉水,毛建伟接过后,把脸稍微冲了下。由于被浓烟刺激,他不停地干呕,但什么都吐不出来。

事故发生后,福州高速交警支队三大队全员出动。当天13时35分许,洋门格隧道内事故处理完毕,临时交通管制解除,事故路段恢复通车。

那么大的浓烟,一不小心可能就把自己的命搭进去了,怕不怕?事情过后,很多朋友问毛建伟这个问题。“我会后怕,但不会后悔。”毛建伟说,如果让他再次碰到类似的情况,他还是会做同样的选择,“穿上这身警服,我就有了使命感,就有了责任和担当”。

毛建伟的女儿今年11岁,正在读小学五年级。从网络上看到有关爸爸的报道后,她让妈妈给毛建伟打电话。女儿的第一句话就是:“爸,你没事吧?看到你的消息,我们急死了。”

毛建伟救人之后,继续回到驻地上班。28日10时,他下班后转身就去了医院,因为他的母亲正在动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