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师大协和学子在泰宁举办第三届守望乡愁写生作品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9-07-07

协和学院与上青乡共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东南网通讯员 游慧娴摄

东南网7月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吴琪琳)近年来,泰宁县围绕“清新福建•静心泰宁”品牌形象,全力打造福建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全域化写生基地,取得了明显成效。为进一步挖掘当地资源,推动旅游转型升级,展示全域化写生基地建设成果,7月7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师生暑期社会实践队来到泰宁,举办“丹山碧水诗画上青”第三届守望乡愁写生作品展。

泰宁上青乡境内青山滴翠,溪流碧透,到处是古朴村落,小桥流水,绿茵小路,一派田园风光。当天展出的50多件作品正是师生们以上青乡的青山绿水为创作题材创作而成的。作品形式有水粉、水彩、油画等,大学生们用青春的视角和多彩的画笔,描绘泰宁县上青乡的独特风情,用画作推荐大美福建。

“感觉这些画中的景色像仙境一样,真不敢相信这画画的是我们自己家旁边的景色。”上青乡崇际村村民江明聪不禁赞叹起家乡的美景来,也为大学生的创作水平感到钦佩不已。

文化产业系主任伍明春介绍,这些作品是2017级产品设计、环境设计专业、动画设计专业117名学子在上青乡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开展的风景写生教学活动中所作。自2016年4月起,文化产业系与上青乡政府共建大学生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多次赴上青乡开展风景写生教学活动,在此基础上,今年双方进一步合作,对接“互联网+”项目,共建“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实践基地,借助这些平台,开展一系列党建、教学、实践等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今年,我们正计划为上青乡独特的豆腐宴文化进行包装策划、创意设计、开发文创产品,进一步打响其品牌!”协和学院文化产业系党总支书记何君表示。

上青乡党委书记廖芳求表示,近年来,泰宁正着力打造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全域化写生基地。上青乡村村有风景,村村有人文。他们积极打造创作阵地,深入挖掘古村落、古遗址、风景点等,修缮写生创作点的道路,搭建适合写生的平台。优质的自然资源和丰富的历史遗存吸引着一批又一批的大中专师生、艺术爱好者前来开展社会实践、采风活动。全域化写生基地不仅给高校学生及广大艺术爱好者提供了吃、住、行等方面的安全保障,还给当地村庄、村民带来了新的经济收入,实现了双赢。

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表示,这次活动是高校大学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一项具体实践活动,学院每年暑期都有组织师生深入基层、农村开展大学生青年红色筑梦之旅、创新创业活动,以及校地合作、校企合作等活动,为师生产教融合提供了非常好的平台,也非常符合乡村振兴、精准扶贫的战略要求。张华荣说:“大学生作为新时代青年,未来担当着新福建建设的主要力量,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活动增强他们的本领,激发他们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热情,为乡村振兴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当地群众参观画作。东南网通讯员 林响摄 摄

学生在当地写生创作。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