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5日——8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青红初心”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泰宁、建宁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红色引航 感悟初心 福建师大协和学子走进苏区上思政课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9-07-08

 

师生们在泰宁县岭下村听老党员讲述美丽乡村建设故事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7月8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实习生 王雅鑫)寻访革命遗址,听老党员讲述革命先辈的英雄事迹,感受革命老区焕发出的活力,为老区的发展出谋划策,7月5日——8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青红初心”暑期社会实践队走进泰宁、建宁等地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接受“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听革命英雄事迹探索美丽乡村发展之路

高山环绕、峰峦起伏,村内溪流潺潺、农田密布,宛如世外桃源,位于泰宁县新桥乡东部的岭下村,是中央苏区基点村,是集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红色文化为一体的传统古村。

在当地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们一同走进村里红色文化展览馆。听讲解员讲述岭下阻击战的故事;感受岭下村28名游击队员及革命烈士不平凡的生平事迹。学生陈筠表示,参观展览馆后,让人仿佛回到了硝烟弥漫、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革命先烈的前仆后继、不怕牺牲的精神,以及宁静与和平的来之不易。

出生于1916年、2011年去世的黄炳茂就是28位战士之一,他的故居如今被开辟为“游击队之家”,向世人展示当年革命的经历。

据介绍,黄炳茂1932年1月参加革命斗争,时任工农红军泰宁游击队展示,参加了闽赣边区革命根据地的土地革命斗争和中央苏区反围剿游击战。

在岭下村,还有一处“红军食堂”。1931年一支红军先遣排途经此处安营扎寨,纪律严明,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近年来,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村里把废弃的道班改造成“红军食堂”,纪念那段铁血岁月和红军艰苦朴素的精神。如今“红军食堂”已经成为当地帮扶困难户精准脱贫的一个重要举措。

新桥乡乡长严荣焱介绍,岭下村通过挖掘“田”、“红”、“古”资源,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乡村旅游,增加村财收入,惠及村民。依托红色资源,岭下村还开辟了一个“不忘初心”主题公园,现已成为泰宁县委党校现场教学点、红色文化教育基地。

当天活动现场,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党委副书记陈晓斌与师生党员共同重温入党誓词,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当天,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与泰宁岭下村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携手努力把红色旅游和天然风光、人文历史旅游有机结合起来,立体式、全方位地宣传红色旅游,唱响红色旅游品牌。

校地合作推动大学生创新创业促进乡村振兴

7日,协和学院实践队前往建宁参观调研了协和学院2016届校友谢邦伟的创业林园。该项目以建宁县濉溪镇为试点,结合当地林业和生态资源,发展林果综合体绿色生态开发,持续推动当地绿色工程的深入开展。利用跨境电商进行多平台推广销售,利用乡民农闲时间提供乡镇经济增收,谢邦伟的创业团队带领乡亲们实现了致富梦,也为家乡打造了青山绿水的好环境。

当天下午,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与建宁县濉溪镇校地合作共建实践基地,为地方宣传、人才提供、项目资源支持提供条件。建宁县濉溪镇镇长饶桂发表示,作为乡村旅游重点镇,濉溪镇希望在跨境电商平台、科学技术文化等方面得到高校大学生的助力支持,真正推动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的落地、落实。

协和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晓斌表示,组织师生深入基层、农村开展“青红初心行”社会实践活动既是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助力乡村发展的行动,也是开展校地交流合作、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举措。今年暑期,学院共有六支不同系别社会实践队前往泰宁、永春、南平、嵩口、武夷山等地进行实践调研。

“青年学生应当多走进贫困乡镇、革命老区开展创业项目挖掘共建。望更多大学生主动接受教育、提升自身素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上好‘青年红色筑梦’这堂全国最大的思想政治课。”国际商学系党总支书记陈婷说道。

同学们参观“红军食堂”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学院领导带领师生重温入党誓词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同学们探访校友创业基地,了解创业故事。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学院与濉溪镇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