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福建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6.8%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琪 | 时间:2019-07-24

东南网7月24日讯(福建日报通讯员 陈琪) 据厦门海关统计,上半年,福建省累计进出口6357.4亿元,同比增长6.8%,高于同期全国外贸进出口增速2.9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059.3亿元,同比增长11.9%;进口2298.1亿元,同比下降1.2%。

民营企业拿下半壁江山

上半年,福建省出口持续发力,除2月外其余月份同比均保持两位数的速度快速增长。进口虽仍处下降通道,但降幅明显缩小,进口体量有所回升。

从进出口主体来看,民营企业约占出口总量的一半,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总量占比下降。上半年,我省民营企业进出口3193.7亿元,同比增长14.2%,占50.2%;国有企业进出口1073亿元,同比增长6.7%;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2090.2亿元,同比下降2.8%。

传统优势产品持续发力

外贸进出口保持较好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等传统优势产品出口持续发力,保持较好的增长态势。上半年,我省出口商品以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和机电产品为主,共出口纺织服装、鞋类、箱包、家具、玩具、塑料制品等6大类劳动密集型产品1498.5亿元,同比增长16.4%;出口机电产品1479亿元,同比增长13.3%;二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出口总值的73.3%。

此外,以原油、铁矿砂、铜矿砂和天然气等为代表的大宗商品进口仍保持快速增长,有效缩小进口降幅。

对东盟进出口大幅增长

从主要贸易伙伴来看,福建省对东盟贸易体量稳步增长,体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尤其出口方面,表现出32%的高速增长。此外,虽然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福建省对美国进口大幅下降49%,但对欧盟进口却实现10.5%增长。上半年,我省对东盟进出口1177.6亿元,同比增长15.1%;对欧盟进出口922.3亿元,同比增长12.4%;对美国进出口878.2亿元,同比下降9.7%;三者合计占同期福建省进出口总值的46.8%。

此外,当前,福建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正处于上升通道,发展动力强劲,上半年,同比大幅增长13.6%,占福建省同期进出口总值34.6%,贸易体量不断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