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期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40名棋手参与。最终,台湾清华大学的学生葛振衣获得了本次锦标赛的冠军。

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闭幕 台湾选手夺冠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卢金福 | 时间:2019-08-04

颁奖现场。东南网实习生 蔡娴 摄

现场节目表演。东南网实习生 蔡娴 摄

东南网8月4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系列活动之“交换视界”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于今日在福州闭幕,为期两天的比赛吸引了来自海峡两岸及香港地区的40名棋手参与。最终,台湾清华大学的学生葛振衣获得了本次锦标赛的冠军。

据悉,本次活动旨在通过比赛,让明眼人与视障朋友平等交流,也呼吁民众珍惜视力、关爱视障群体、关注无障碍环境建设,同时增进海峡两岸青年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从而促进两岸青年之间的良好关系。

“两岸选手多交流、多学习,才能提升整体的实力,促进两岸青年的交流发展。”中华台北象棋协会理事长吴森雄表示,这是他第二次带队来参加两岸青年公益盲棋锦标赛,今年两岸选手的实力都有所提升,表现都不错。

本次活动共为前十二名选手颁发证书与奖金,获得第一名的是台湾清华大学的葛振衣,第二名是来自湖北的万科,第三名是来自广东的朱少钧。其中有两名台湾选手和一名香港选手入围了前十二名。

葛振衣从八岁就开始学下棋,这是他第一次参加盲棋赛,他说,盲棋和明棋有很大不同,在比赛时还是感觉到压力。“下盲棋不仅要记住自己棋的位置,还要记住对手棋的位置,在比赛中时间上是非常有压力的。”

来自北京农学院的左治在本次比赛中获得了第九名的成绩,他认为,盲棋更考验逻辑思维和记忆能力,这次比赛自己就有很多漏洞。“相比于台湾选手来说,他们在记忆方面比我要强,应该有做过相关的训练,实力还是很强的。”

闭幕式上,台湾和香港的四名选手进行了街舞、长笛、二胡等特色表演,为活动增添了几分乐趣。随后的颁奖活动不仅为选手、志愿者和公益合作伙伴进行了颁奖,还增加了“青椒促进奖”和“红烧肉特别奖”等奖项。

此外,比赛期间,主办方还请来了特级大师柳大华、象棋大师言穆江、台湾棋王吴贵临、郭福人、曾国荣、何枝兴等海峡两岸的多位大师坐镇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