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纪念(福州)亚太地区当地艺术展20年 闽5位艺术家在榕再集结办展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9-08-24
陈宗光作品《老蔡》系列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8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1998年,98(福州)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在福州举办,这场展览由范迪安总策划,邀请五位批评家和五位艺术家共同组成十一人学术委员会进行提名,集体商定人选。29位来自全国各省、北美和日本和本土的艺术家用作品展示了南方艺术的崛起。98年后,这批艺术家不少都走上了北漂的道路。20年后,作为福建当代艺术重要的推动、参与和见证者,5位艺术家再次集结在福州举办纪念(福州)亚太地区当地艺术展20年展览,对个体不同阶段的创作进行一次较为全面梳理、解构和再造,以此致敬并纪念福州当代艺术展的20年。

据了解,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为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李豫闽教授,由福州园美术馆主办,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协办。参展艺术家分别为陈宗光、李晓伟、沈也、唐承华、朱进。展览的作品既有五位艺术家98(福州)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的作品,也有他们这20年来艺术创作探索路上的新作品,展览包括作品展示和档案线索陈设两大板块,对后集体主义时代寻求“自我表达的个体”进行一次反思,也是对为期数年的地方实践当地艺术展的探索。

现为中央美术学院版画系副教授、艺术家唐承华带来了2011年创作的《时间的痕迹》、2014年创作的《天边的云彩》以及《天地悠悠系列》三件代表作品。其中《天边的云彩》描绘了南方城市春暖花开的景象。他说:“20年回顾起来,感觉到过得真的很快,参加这次展览更是对自己20年来艺术创作的一次深刻总结、反思。之所以带来《天边的云彩》这幅作品参展,就是希望福建的艺术创作能够像画作中的树干枝叶、花儿一样蓬勃生长、充满生命力!”

陈宗光带来了2007年——2016年不同时期创作的《老蔡》、《变脸》、《君君臣臣》等等个展或联展中的作品。朱进带来了《手相》、《时光2》、《风景》等作品。李晓伟带来了《唱和》、《天安门系列之博伊斯》作品。沈也带来《点石成金》等作品。主办方表示,自1984、1985年新潮开始,福建当代艺术已走过35个春秋。而上世纪90年代中后期至本世纪初,是福建当代艺术最具持续性最活跃的重要时期。从1996“单称陈述”、1997“漂移”到1998(福州)亚太地区当代艺术邀请展、1999中日当代艺木交流展;再到2002年,《经验的差异—福建当代艺术学术邀请展》,每年推出一个展,几乎容括了当代艺术舞台的闽籍艺术家深度参与,持续七年的当代艺术展及系列学术活动,引起艺术界的强烈反响,标志着以福州为中心、由本土艺术家为主导的福建当代艺术崛起。同时,他们在突破地方和个体语言,将目光扩展到全球,由福建向中国,由中国向世界,逐渐形成了一股内在、自觉的力量!范迪安先生指出,福建当代艺术家已成为国内不可或缺的一支艺术“主力军”。

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罗礼平表示,本次展览的意义更是在于对未来的召唤与期待,他期望有更多的年轻艺术家、理论家、批评家参与当代艺木的队伍中来,将前辈艺术家们点燃的这把火炬接力下去,艺术走向当代的脚步不能停下,只有不断走向当代的艺术才是永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