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德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围绕“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宁德”介绍了有关情况。

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德专场召开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陈楠 | 时间:2019-09-16

发布会现场(东南网记者 陈楠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陈楠)今天下午,福建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宁德专场在省政府新闻发布厅召开,宁德市委书记郭锡文,宁德市委副书记、市长梁伟新,宁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曾智勇,围绕“继续发扬滴水穿石精神,奋进新时代建设新宁德”介绍了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宁德因‘山海交融’而生,因‘闽东之光’而荣,因‘风景独特’而美,因‘滴水穿石’而兴。”郭锡文表示,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德人民弘扬“滴水穿石”精神,艰苦创业、克难奋进,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历史性变化。宁德是习近平总书记工作过的地方,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70年来,宁德经济实力大幅跃升,2018年全市GDP和财政收入达到1942.8亿元、200.77亿元,分别比1950年增长了420倍、5396倍。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从1978年的98元提高到2018年的16147元。屏南县、霞浦县、古田县、寿宁县4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脱贫“摘帽”。2018年,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4.3%,增速居全省第二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2%,增速居全省首位;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7%,增速居全省首位。70年来,交通路网穿山越海,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全市建成区面积从4.3平方公里,扩大到近120平方公里,其中,中心城区建成面积扩大到34平方公里,锂电新能源小镇成为全省唯一入选第一轮全国特色小镇典型经验名单,一座宜业宜居宜游的新兴港口城市加速崛起。

近年来,宁德市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对宁德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与传承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期间的科学理念、宝贵经验和优良作风紧密结合起来,大力推行金融扶贫、科技扶贫、龙头带动、造福搬迁等十种扶贫模式,使90%以上贫困户都有一项稳定的脱贫项目,确保贫困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宁德突出抱好“金娃娃”、发展大产业,培育形成锂电新能源、新能源汽车、不锈钢新材料、铜材料四个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主导产业集群,推动产业链项目实现县域全覆盖,构建起了支撑宁德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四梁八柱”,未来几年,宁德有望迈入“万亿工业时代”。

宁德始终牢记习总书记嘱托,坚持开发与保护并重,构筑了宁德绿色发展新优势。针对海上无序养殖、影响海洋环境的问题,开展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资金32.5亿元,清退禁养区渔排13.9万口、藻类2.4万亩,升级改造养殖区和限养区渔排20.3万口、藻类30.6万亩;清理废旧渔排10.4万口、海漂垃圾1.9万吨、泡沫浮球277万个,绝迹多年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白海豚也重新回归宁德海域。

此外,宁德不断完善软硬环境,打通了发展优势转换新通道。提速推进交通基础设施配套,温福铁路、合福铁路建成通车,衢宁铁路加快建设,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全市公路里程突破1.2万公里(其中高速公路557公里),铁路运营总里程216公里。电力装机总容量960万千瓦,占全省16.6%,在全省率先跨入“核电时代”。港口从全封闭逐步走向对外开放,全市万吨级以上泊位10个,2018年港口货物吞吐量3290万吨,集装箱吞吐量9.6万标箱,分别增长15.5%、12%,增速均居全省第二位。并着力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出台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重点抓好28个方面94项主要任务落实,“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市级“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占比从80%提高至93.9%。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日益完善、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使宁德的生态优势、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更加凸显,为持续加快发展奠定了基础。

郭锡文表示,下一步,宁德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持续巩固脱贫成果”的指示要求,逐步开展“回头看”排查,确保“全面实现小康,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探索“努力走出一条具有闽东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谱写新时代宁德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