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18日—20日,“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记者团采访活动走进福建,国家开放大学组织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深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广播电视大学、宁德广播电视大学以及部分企业进行实地采访,了解福建“求学圆梦行动”开展阶段所实施的举措、成效、经验。

​福建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计划 近3万人受益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19-12-20

记者团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进行总结会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 摄

东南网12月20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2月18日—20日,“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记者团采访活动走进福建,国家开放大学组织中国青年报、农民日报、工人日报、人民网、中国网等多家媒体深入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广播电视大学、宁德广播电视大学以及部分企业进行实地采访,了解福建“求学圆梦行动”开展阶段所实施的举措、成效、经验。今日,该项活动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圆满落下帷幕。

“通过一年来的理论学习和老师的指导,我对机械设计的理念有了很大的提升,相信今后在工作岗位上可以得到很大的应用。”福建省三星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学员代表苏锦树在接受记者团采访时如是说。在现场总结会上,记者了解到,得益于福建省 “求学圆梦行动”, 2017年度和2018年度福建省“求学圆梦行动”受益共26283名学员。2019年度“求学圆梦行动”继续按计划实施,预计到明年春季“求学圆梦行动”受益将超过3万名学员,经费奖补年预算金额将近3000万,招收学员总人数、补助标准、补助资金总额位居全国各省前列。

自2017年以来,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指导下,在国家开放大学的大力支持下,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认真实施 “求学圆梦行动”项目,成立了专门协调机构——省 “求学圆梦行动”协调办公室,建设了福建省“求学圆梦行动”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对“求学圆梦行动”的业务指导、质量监控和跟踪管理,提供政策咨询、管理服务和教学资源等。2017年以来通过遴选并参与招生的高校达24所,是全国参与“求学圆梦行动”高校最多的省份。

据介绍,福建省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已被福建省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纳入《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政策服务指南》。为更好服务当地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福州市总工会与福建广播电视大学联合开展了福州市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并开办了“劳模班”;厦门市总工会与厦门广播电视大学也积极合作开展职工“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泉州市总工会和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泉州分校联合开展助推高质量赶超“求学圆梦”学历提升行动,针对曾被授予全国、省、市级劳模及市五一劳动奖章、泉州工匠等荣誉称号的职工,在省“求学圆梦行动”的基础上给与配套补助。

“农民工群体有其自身特殊性,如基础知识相对薄弱、可能存在工学矛盾等。”福建广播电视大学校长吴国荣介绍,根据他们的学习需求,结合开放教育灵活优质的办学特点,福建省“求学圆梦行动”计划确定农民工学习主要以开放教育办学类型为主。针对企业转型升级所需的技能型人才和在职农民工特点,学校创新教学模式,在移动学习、微课推送、课堂直播、送教上门以及校企互动实训方面作出新尝试,提高学习支持服务能力和水平。此外,学校还探索互联网+教育+产业助力办学,与百胜餐饮(福州)有限公司共同探索“互联网+”背景下人才培养新模式,进一步推动“互联网+教育”与“互联网+产业”的深度融通,助力福建人力资源建设。学校还将利用终身教育学分银行机制,为有关企业1万余名员工提供非学历培训和学历教育一体化教育服务,为员工的成长提供终身教育指导服务,实现不脱产、不离岗提高岗位技能水平、提升学历层次。

国家开放大学副校长林宇表示,福建的农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在福建省教育厅、福建省总工会、福州市总工会领导支持下,在短短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取得了巨大成就,培养了3万多名一线产业工人,为福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管理模式、培养人数、补助力度、上下联动、制度创新等方面都走在全国前列。这也是 “国开之旅-走进‘求学圆梦行动’”记者团来到福建采访的原因。

采访团记者们表示,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实施教学改革,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结合当地实际,送教上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经验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网记者闫景臻表示,“求学圆梦行动”促进了教育公平,既圆了学员的大学梦,提升了自身素质和技能,也为促进他们更好的融入城市创造了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