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福建省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2.6%。

春运拉开大幕 铁路民警护航旅客出行安全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吴劼 | 时间:2020-01-12

民警开展春运首日文艺汇演活动。刘晓彬 摄

东南网1月12日讯(通讯员 吴劼)1月10日,2020年春运正式拉开大幕。今年春运福建省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555万人次,同比增长2.6%。

据了解,为圆满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福州铁路公安处提前谋划、提早着手、提前行动,2019年12月1日以来积极开展“高铁和旅客安全保卫”打击倒票“猎鹰-2020战役”“冬季治安整治”“公共安全隐患清剿”“云捕”等战役和专项行动。

春运前期,福州铁路公安处已破各类案件210余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30余人,全面清查整治各类治安安全隐患390余处,为春运安保打下坚实基础。此外,为确保旅客平安出行,福州铁路公安处全面提升管内各火车站的安保等级,在提高安保等级的基础上,福州铁路警方还精心排布警力,在各大车站增加部署装备精良的特警和警犬力量。

春运首日,福州铁路公安处全体民警及辅警全员在岗在位,分别部署在辖区火车站、铁路沿线和列车上,全力为广大旅客平安出行保驾护航。

由于春运首日与“110”安全宣传日巧遇。当天,福州铁路公安处专门组织民警、辅警和志愿者上列车、进车站、进工地、进校园等开展主题安全宣传活动。

在福州站,铁路民警组织文艺小分队通过小品、表演、演唱等广大民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安全出行知识,展示铁路民警风采,表达护航旅客平安回家的坚定决心,现场旅客连连称赞。

在福厦高铁施工工地,福州南车站派出所民警组织农民工朋友观看自制防骗短视频,向他们传授防骗知识。

在三明站,民警和书法家、书法爱好者一起向返乡旅客赠送现场书写的对联,以这样的方式为回家旅客送祝福,让温情伴随旅客出行。

在莆田市秀屿区刘厝小学,莆田车站派出所民警通过分发宣传单,现场模拟等形式向小朋友讲解如何报警,如何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在南平市站、福鼎站、古田北站、尤溪站,党员民警纷纷成立“党员服务先锋岗”,立足岗位积极开展爱民便民、站序维护等活动,为旅客送上暖心服务。

在三明北站、宁德站、永安南站,民警摆放了铁路安检违禁品实物,向旅客详细讲解危险品和限带品的相关安全知识,吸引过往旅客驻足观看。

作为铁路公安特殊警种的乘警支队,他们组织青年乘警,走入农民工专列,开展乘车出行安全防范宣传,向旅客发放列车安全宣传单,讲解安全乘车、防盗、防骗知识,还以案说法现场模拟防扒防盗小品,赢得广大旅客的阵阵掌声,在寓教于乐中提高自身出行安全防范意识。活动现场警民互动密切、宣传氛围浓厚。

1  2  3  4  5  6  7  8  9  10  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