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日下午,《大数据视角下福建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年)》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左海校区召开。

福建省发布《大数据视角下福建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年)》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0-01-17

老年学习者地域分布情况 福建电大供图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16日下午,《大数据视角下福建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发展报告(2019年)》蓝皮书(以下简称《蓝皮书》)发布会在福建广播电视大学左海校区召开。

《蓝皮书》在省教育厅、省大数据管理局的指导下,历时一年编撰而成。通过对福建省终身教育大数据云平台、北大法宝网和中国知网的海量数据进行分析挖掘,利用可视化图表全面展示2019年全省各地区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发展状况,进一步总结问题与不足,提出对策和建议,供学习者、教学者、教学机构和教育主管部门参考。

《蓝皮书》数据采集覆盖省市县(市、区)所有数据,乡镇(街道)和村(居)数据部分采集,包括厦门、平潭综合实验区、8所社区大学,社区学院80所,社区学校284所,社区学习中心(点)1025个,92所老年大学,1282个乡镇街道老年学校,4288个村居教学点的数据信息。

福州地区的老年教育经费投入远高于其他地区

通过数据的分析挖掘,全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发展概况如下: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基层办学点占总机构数量的98%以上,基层办学点是社区教育的重要载体。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队伍建设主要是以兼职人员为主,专职人员仅占少数,专职教师尤其缺乏。地区间经费投入不均衡,厦门地区的社区教育经费投入远高于其他地区,占全省社区教育经费投入的33.36%,福州地区的老年教育经费投入远高于其他地区,占全省老年教育经费投入的68%。地区间工作开展差距较大,厦门地区的社区教育培训人次远高于其他地区,全省占比高达35.64%,福州、泉州、龙岩地区的老年教育培训人次占全省老年教育培训总量的55.85%。

全省社区教育的主要参与者是青少年,占比达42.09%,厦门和福州地区的学员占多数,培训形式以讲座为主,社区教育的学习者偏好公民素质类和文化艺术类的课程。

女性老年学习者是老年教育的主要参与者

女性老年学习者是老年教育的主要参与者,比例高达78%,70岁以下的老年学习者是参加学习活动的主力军,尤其是60-70岁的老年学习者占比达44.9%,福州和泉州地区的学习者最多,62%的老年学习者通过村(居)老年教育机构参与学习活动,偏好文化艺术类和休闲保健类的课程。

课程热度显示,文化艺术类、休闲保健类内容最受欢迎 福建电大供图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给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领域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极大的挑战,为确保福建省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的健康发展,结合《蓝皮书》的数据分析结果,提出以下10条建议:

1、推动示范联动形成放大效应

2利用信息共享平台推进教育机会公平

3加强课程的体系化和规范化建设

4加大经费投入

5做好师资队伍建设、配送与反馈工作

6完善个体学习生涯数据,为个性化教育创造条件

7注重科技创新,提升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办学水平

8改变传统观念,确保智慧教育管理落实到位

9注重宣传总结,吸引大众积极参与社区教育与老年教育

10加强数据管理,保障终身教育大数据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