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端斌:驻村第一书记的“战疫”

来源:幸福福鼎 | 作者:幸福福鼎 | 时间:2020-02-12

2月6日,农历正月十三,对于每一个在防抗疫情的党员干部来说没有什么特别,但是对于福鼎市硖门畲族乡柏洋村驻村第一书记刘端斌来说,却是他的生日。

今年这个生日对他有些特别,因为是在本次疫情防控的一线度过。看着儿子拍摄的生日祝福视频,他眼眶有些湿润。

正月初一,接到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后,刘端斌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马上赶回柏洋入户,按照上级党委、政府对疫情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立即开展动员部署。

  重点区域返乡人员体温日常监测

“病毒传染快,我们柏洋紧邻宁德核电和文渡项目区,人员交叉多、社情民情复杂,如果我们村两委班子自己都不重视,还怎么去要求群众重视起来。”刘端斌首先召集村两委开会,把这次疫情防控做了细致的布置。

刘端斌迅速将村干部分成摸排走访、信息宣传、医疗保障等小组,第一时间入户摸排外来人员及返乡人员情况,并将关于本次疫情防控的“第一手”信息送到每一个柏洋群众的手中。

  走访收集返乡复工人员信息

随后,他走访了所有重点区域外来人员以及返乡居家人员,发放宣传材料,耐心解释说明不实的谣言信息,并仔细了解每一个人身体情况及居家隔离情况,第一时间解决群众关于口罩、生活物资等难题。至今已累计走访入户群众近千人,保证了各级党委、政府对防控疫情的各项工作任务在基层做实做细。

  与居家隔离人员视频了解居家生活身体情况

正月初三凌晨,刘端斌得到一条关于武汉返乡人员的信息,在抖音软件中有人发出一条视频显示文字“1月15号从武汉出发全程988公里回福鼎柏洋……”

在白天的摸排和走访中均未获得这个人员信息,虽然已是深夜,但是武汉返乡这样的字眼还是让他神经紧绷,通过多方询问才和对方取得了联系,原来这名群众居住在邻村,在武汉从事服装贸易,自驾返乡途中为了更好规划设定路线,所以选定柏洋高速互通口作为目的地,所以才有这样的“虚惊一场”。

一番沟通了解后已是下半夜,“我是第一书记,一定要把群众的安全放在第一位置!”刘端斌说道。

  带发热的村民就医

召集人员、入户走访、排查信息、张贴公告、测量体温、送医就诊、拍摄采写……在疫情防控的各个环节都看到了刘端斌的身影。正是因为有这些基层干部的不懈努力,疫情防控工作才得以真正落到实处。

“幸福福鼎”编辑部

来源:新宁德

文:郑雨桐

图:柏洋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