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位一体”思政引领 同向发力共抗疫情——福建一高校坚守初心书写战“疫”答卷

来源:东南网 | 作者: | 时间:2020-03-29

东南网3月29日讯(通讯员 熊美兰 邱萍)疫情防控期间,思政课如何发挥育人作用?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构建思政课程、社团思政、课程思政、结对思政的“四位一体”大思政格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显性教育与隐性教育相统一,举思想之旗、绘精神底色、奏时代强音,同向发力凝聚抗疫力量,并以此为契机,以改革促发展,培养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思想领航,发挥思政课程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的很多战“疫”故事都是思想政治教育的生动素材。如何用好这些素材,实现思政小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呢?思政课教师将12门课搬上云端,充分利用中国大学MOOC、学堂在线、高教书院等网络资源认真备课,综合运用QQ、钉钉、优学堂、腾讯课堂等多种信息化教学平台,采取“线上答疑+课堂直播+布置作业”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将疫情防控的生动感人实践转化为鲜活育人教材,打造有政治高度、有理论深度、有感情温度的课堂。 

面对学生提出的“此次疫情是否会影响经济发展的进程?”“战疫还要持续多久”等疑虑,思政教师们组织学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讲述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凝心聚力抗击疫情的成功实践,引用国际社会、世界卫生组织的高度评价,鼓励学生以更坚定的信心积极参与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

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在专题教学中,讲好“李兰娟:忘我工作每天只睡三小时”“最美逆行者——甘如意”等先进人物的感人事迹,培养学生爱国主义、医者仁心、大爱无疆等精神;概论课教师开展“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凝聚抗疫力量”的战疫小课堂,激发学生对崇尚英雄产生共鸣,学生们在互动中畅谈张继先、杨文佳、援鄂校友以及身边的平凡英雄,表达感想:“我们要向最美逆行者学习,认真读书,积蓄报国的本领和才干。”

社团思政,党徽带动团徽有力量

思政教师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书社”“时代先锋协会”等6个社团,开设《聆听“中国故事”读懂“中国智慧”》《亲“近”经典,感怀“平”语近人》等15门选修课。在疫情防控期间指导社团开展以“青春战疫 共克时艰”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党徽带动团徽,勉励学生展现青年学子“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奉献祖国”的新作为,共筑战疫长城,为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青春力量。

活动通过人民子弟兵、医护人员、公安民警、乡镇干部、建筑工人、快递小哥等创造的中国速度和中国奇迹,弘扬团结协作、万众一心的中国精神。第二课堂指导社团开展云祝福、云承诺、制做手工或剪纸、板报等活动,举办辩题为“谣言止于智者还是止于公开”的网络辩论赛,激发思想引领的活力。

在全民抗疫的战场上,社团学生们主动作为,站好疫情防控“先锋岗”,开展信息登记、体温监测、宣传引导、疫情心理疏导、公共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为抗击疫情贡献着一名医学生的青春力量。陈孔泳同学说:“虽然辛苦,但能感觉到自己是在为社会做贡献,我觉得很值得,觉得自己很棒!希望未来的自己能为国家付出更多,作出更大的贡献。”

课程思政,助力专业课程共育人

马院以课堂教学为切入点,结合当前的疫情形势,帮助专业课程深挖生命健康、家国情怀、社会责任感、爱与感恩、公共安全等思政育人元素,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立体化育人模式转型,进一步探索医药卫生特色“课程思政”教学改革。

学校全面加强医学上德技双修的素质能力培养,将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素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药学》课程教育学生既要肯定中药在防控疫情中的重要作用,树立文化自信并激发民族自豪感,又要在中医理论指导下正确使用中药。《护理学基础》课程在讲授医院感染的预防与控制的内容时,介绍我省以李红教授为代表的医务人员和校友奔赴湖北抗疫的先进事迹,不仅普及疫情防护知识,还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课堂上学生们反响热烈,达到“知识传授、能力建设和思政教育、价值引领”同步提升的实现度。

结对思政,绘就大思政育人同心圆

为加强和改进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马院积极与系部、辅导员开展双共建工作,实施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与系部、教研室、辅导员、班级、学生社团的“五结对”协同育人制度,构建我校“大思政”格局。

思政教师对接六个系部,开展交流指导会,系部组织广大专任教师开展学习讨论活动;教研室组织思政教师共同深入挖掘专业课程思政元素;思政教师了解系部易班和团总支等公众号信息发布情况,指导系部加强网络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

学校从每个专业推选一门专业课程作为课程思政试点项目,教学团队由试点课程教师与思政课教师共建,每门试点课程撰写体现课程思政改革思路的课程教学大纲、教案等教学文件;建立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库。

此外,思政教师深入对接班级辅导学生,开展“做好疫情防控,你我有责”“疫情防护”等主题班会,与学生谈心谈话,准确把握青年学生认知规律和接受心理,用心用情加强“五个引导”:正视疫情、理性发声、尊重科学、尊重生命、自觉自律,启发学生深入理性思考、保持身心健康、获得成长力量。

校党委书记曾武祈提出:要抓住机遇挑战,推动办学能力水平提升。要坚持立德树人,培养仁心仁术医学生的办学目标,加快学院“双高”校建设步伐,对接卫生健康改革,抓住疫情之后医学职教发展的机遇与挑战,加紧以推进人才培养为核心的教育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