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上好“开学第一课”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0-09-29

QQ图片20200929211522.jpg

院长张华荣教授在省档案馆为同学们授课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9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刘娜 朱佳彬 王佳欣)“开学第一课”对于高校大学生明确今后的工作学习方向,思想认识和成长起到重要的作用,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领导亲临课堂现场、校外社会实践基地为大一新生上好“开学第一课”,引导青年学生爱国爱校、坚定理想信念、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无私奉献、创新有为。

国际商学系思政课搬进省档案馆

9月28日,中国《资本论》研究会理事、全国马克思列宁主义经济学说史学会理事、福建省《资本论》研究会副会长,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张华荣教授在福建省档案馆为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国际商学系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45名学生们开讲“开学第一课”——《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微信图片_20200929204808.jpg

院长张华荣教授为新生上《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 通讯员林响摄

将课堂“真实化”“体验化”——让学生在真实的场景中体会课本内容,在逼真的环境中感受字符的跃动,这是协和学院始终坚持、大力发扬的本心。院长张荣华教授表示,学院长期以来致力于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育教学水平,此次“展览馆中的课堂”是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学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提出的“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育人的总体要求的具体实践。

“书本上的知识原来可以这么鲜活,这堂课我会深刻铭记。”国际商学系2020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傅小来同学认真聆听了讲解展览馆以及课堂授课全程,他说:“通过对档案馆的福建近代史的参观,使我对福建省社会经济发展有了进一步的体会和了解,同时结合院长现场教学,让我对政治经济学有了更为深刻理解。”

信息技术系开学第一课搬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

微信图片_20200929204724.jpg

信息技术系学生参观中国福州物联网开发实验室 通讯员林响摄

9月28日,协和学院信息技术系将新生入学第一课搬到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带领物联网专业新生开启新的求学之旅。系主任卢宇、物联网教研室主任郑中华、物联网专业教师肖民杰、20级辅导员余倩、朱佳彬,带领2020级物联网工程专业新生参加此次参观学习活动。

通过这次物联网实验室的实地学习和课堂讲座交流,以及智能井盖、智慧港口、智能路灯、南水北调水质监测系统等物联网技术的典型应用展示,同学们体会到物联网科技并不遥远,而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纷纷感叹物联网技术应用的广泛与强大,对之后的专业学习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系主任卢宇希望同学们通过这场别样的开学第一课,能够让同学们种下科技兴国的梦想,努力学好专业知识,为国家科技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