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护院里欢乐多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全幸雅 | 时间:2020-10-08

“土豆烩鸡肉、大葱炒菜花、腐竹莴笋汤,这饭菜我很满意!”4日中午, 71岁的留守老人黄选成乐呵呵地说。

老黄是明溪县沙溪乡梓口坊村民,膝下三个女儿,两个远赴国外经商,一个定居厦门,妻子在三明市区照顾外孙,只剩他一人留守家乡。老黄说,没建养护院前,每天吃饭都是件头疼的事。“菜做少了不够,做多了又浪费,饥一顿饱一顿是常事。”

老黄的难题在梓口坊村普遍存在。全村户籍人口2206人,出国务工经商人数近800人,60岁以上的留守老人有400余人。

为让老人们吃得舒心、过得开心,村里投资600万元,建设三明市首家集医疗、养护、娱乐于一体的老年养护院,于2016年10月建成投用。养护院采用“党建+养老基金”管理模式,由党员带头,发动各界捐款,每年筹集资金可达3万多元。

“老人每月只需上交伙食费210元即可在养护院用餐,村里补助每位老人每月90元,不足部分由村基金支付。食堂内装有摄像头和显示屏,远在外地的子女能实时看到父母的情况。”梓口坊村支部书记戴清华也是村“桑梓融情”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她说,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还组织志愿者,在每月15日为当月生日的老人们集体庆生,每年定期组织开展重阳宴等活动,以丰富老人们的生活。

2019年,梓口坊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成后,老年养护院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被纳入其中。村民们也纷纷组建志愿者队伍,一对一帮扶留守儿童,点对点为留守老人送爱心。“3月22日,汪福仁送萝卜15公斤”“5月10日,卢九君送芒果4箱”“8月19日,黄淑玲送鸭子一只”……文明实践站的好人好事记录簿上,详细记录着村民们的点滴善行。这些爱心物资,全部用于改善老人们的伙食。

黄选成说:“志愿者们很关心老人!今年中秋节前一天,志愿者们提前为我们过节。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志愿者还把饭菜和月饼送到他们家里。现在,我最喜欢待在养护院,和大家吃饭、看电视、下下棋。这日子啊,好过得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