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黑、白瓷器展首次在新疆昌吉展出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李珂 | 时间:2020-10-22

东南网10月2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李珂) 21日,由福建省文物局和福建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主办的“交相辉映 耀世千年——福建黑、白瓷器展”在昌吉州首次展出。

据了解,以建窑黑釉盏为代表的“黑建”和以德化窑白瓷为代表的“白建”,是福建制瓷业最具特色且影响深远的产品类型,在中国陶瓷史上占据特殊而重要的地位。此次展览凝聚了福建多个文博单位的智慧,展示了福建古代制瓷业发展的基本脉络和黑釉瓷、白瓷的工艺技术成就及其传承,颇具福建特色。此次展览将展出至11月,共陈列文物190余件/套。

主办方表示,文物援疆是国家对口援疆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与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举措。此次展览的举办,也是增进福建和新疆这两个中国古代海上和陆上丝绸之路重要节点以及“一带一路”经济建设核心区的文化交流和合作,既丰富昌吉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也进一步促进闽昌两地的文旅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