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网福建电力援疆干部职工发挥专业特长对口帮扶

来源:东南网 | 作者:林丽平 郭清梅 王忠平 | 时间:2020-10-27

东南网10月27日讯 10月26日,从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获悉,2015年以来,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选派了2名干部和9名优秀青年骨干到新疆伊犁、喀什、和田、博州温泉等供电公司开展对口帮扶。帮扶期间,帮扶人员主动承担新疆电力公司急难险重工作,深入一线现场驻地帮扶,持续助力新疆电力运营管理水平提升。

2015年11月19日,时任国网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计量中心综合室主管的李建新从东南沿海的福州来到西北边陲和田,开始了为期一年半的援疆历程。他挂职新疆和田供电公司营销部副主任,负责电能计量、用电信息采集等工作。

和田供电公司基础薄弱、人员缺乏,部分工作落后,计量与采集专业指标在国网新疆电力有限公司排名靠后。有着多年计量采集工作经验的李建新发现,在福建工作时的成功案例到了和田根本没有可借鉴性。由于他一开始没有摸清情况,工作推进起来十分困难。他暗下决心要啃下这块硬骨头。他深入和田七县一市40多个供电所调研了解情况,连续6个月扎在一线现场驻地帮忙。这期间,他建立了用电信息采集消缺闭环管理机制,强化采集运维质量管控,全力推进采集指标提升。

援疆期间,李建新和同事累计开展了5轮次采集专项消缺工作,消缺30080户,消缺率达96%。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和田供电公司用电信息采集指标从97.8%提升到99.52%,排名进入全疆前三,在国网新疆电力形成示范效应。

李建新针对计量资产账卡物不一致的问题,创新推行计量资产“库房管理标准化、资产发放定额化、资产盘点常态化、新装采集规范化、管控手段智能化”管理,提升了和田供电公司电能计量器具管理水平。和田供电公司成为国网新疆电力首家取得电能计量专项授权的单位。

李建新还根据近年来和田地区高科技窃电案件逐步增多的情况,利用采集系统分析确定排查清单,支撑开展反窃电专项活动。活动中,和田供电公司查处窃电户316户。

援疆期间,李建新发挥传帮带作用,组织班组长及新入职大学生签订师徒协议,分层级组织开展计量专业管理和技能培训。李建新管理的班组业绩突出,检验检测班获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先进班组称号,资产班获得国网新疆电力先进班组称号。李建新主动参与国网新疆电力营销部、计量中心的多项专题工作,向国网新疆电力提交《深化采集系统应用,防范高科技窃电的建议》等6份专题汇报,意见建议均得到采纳。 (林丽平 郭清梅 王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