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运动会开幕式创意连连 以体育智 以体育心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0-11-19

QQ图片20201119175232.jpg

福建师大附小展现篮球特色运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1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通讯员 宋巧文 林响 刘娜)今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学校体育是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综合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在这一新政策背景下,今日,福建省各地大中小学校园一片沸腾,各校举办体育节或运动会,通过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和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一起到校园里的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去看看,今年的开幕式有啥亮点。

福建师大附小开幕式国风飞扬,传承国粹

QQ图片20201119175246.jpg

现场展现舞龙运动。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上午9:00,福建师范大学仓山校区田径场上被装扮得五彩缤纷,“童心向阳 锻炼先行”的主题格外醒目,同学们朝气蓬勃。低年级萌娃用《小鸡》舞蹈表达了“一鼓作气,力争第一”的运动精神;《红星闪闪》传递出传承红色基因的爱国情怀;《2020,抗疫有你,感谢有你》向抗疫英雄致敬。此外,中高年段武术操、啦啦操、功夫扇、舞龙舞狮、京剧表演等项目展现了师大附小朝气蓬勃少年,志存高远,学好本领,传承文化的信心和决心。38个班级方阵个个精神抖擞、口号嘹亮,表达着“少年强则国强、少年智则国智”的雄心壮志。

QQ图片20201119175150.jpg

六年(5)班方阵传递“团结协作 超越自我”风貌。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市部署,努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体育工作建设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和发展。学校健全体育锻炼制度,开足开齐体育课,大课间及将阳光体育活动常态化;因地制宜地在校本课程建设中开设了面向全学段的篮球、体能、田径等素质拓展课程;以篮球特色校建设为依托,广泛开展普及性体育运动;定期举办学生运动会和体育节,引导学生在体育锻炼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据悉,学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测试合格率逐年提高,2019年达98.3%,学生身体素质和综合素养明显提升。

福建师大协和学院疫情防控、爱国、全民运动成关键词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十届体育节暨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 通讯员 吴婧 摄

入场式表演再现抗疫故事、广播操表演热情洋溢……11月19日,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第十三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现场,除了精彩纷呈,创意十足的表演,疫情防控、爱国、全民运动也成为了这场视觉盛宴的关键词。

经法系演绎战疫故事。 通讯员 曹奥强 摄

经济与法学系就紧扣抗疫主题,重唤抗疫记忆。信息技术系“传递口罩”歌舞表演,传递出中华儿女齐心抗疫中的爱与希望。此外,大学生们还通过戏剧、太极、武术等艺术形式融合,借助戏剧脸谱“红”与“黑”的意向,展现新时代青年人奋斗、拼搏向上的精神风貌;扇子舞、水袖舞,五星红旗造型、“羽翼”队形等表达当代大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及彰显积极向上的良好风采。

入场式表演后,第九套广播操表演随即展开,整齐划一的方阵组合,起蹲协调的步调频率,激扬有力的风貌力度吸引了观众的眼球,成为本次运动会开幕式中的新亮点。

福建师范大学协和学院院长张华荣表示,希望学生以运动会为契机走上操场,走进阳光,在运动中享受生命的荣光和美好;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终身体育’的理念,不断加强体育锻炼,以健康的体魄和饱满的热情投入到今后的学习、工作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