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时代,加大力度保护个人隐私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在今年省两会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的建议。

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大数据时代应加大力度保护个人隐私数据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冯川叶 | 时间:2021-01-24

东南网1月24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大数据时代,加大力度保护个人隐私迫在眉睫。”省政协委员陈雨农在今年省两会上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加强个人隐私数据保护的建议。

陈雨农说,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个人数据的挖掘、整合和利用越来越充分,人们的日常生活越发便利。然而,大数据在开发利用过程中,个人行踪记录遭售卖、“朋友圈”信息被盗用、电商数据外泄、隐私信息刷屏、频繁接到骚扰电话等,这些现象表明我们的个人隐私正在被泄露。究其原因,一方面这一领域还未专门立法,缺乏保护公民隐私权的专门法规。另一方面违法成本低,处罚措施没有足够震慑力。

“由于获利空间巨大,很多涉案者选择铤而走险。”陈雨农说。相较于国外大型互联网企业因个人信息泄露指控最高被罚数十亿美元的严厉惩罚,目前国内处罚案例中的处罚力度还不够。另外,由于缺少保护自身隐私的意识,一些网民在申请邮箱、注册账号时随意使用个人真实信息,受街头小礼物诱惑轻易扫描二维码,导致隐私数据被窃取。

他建议,制定专门的个人隐私保护法,加大惩处力度,严厉打击非法数据交易。对通过攻击、窃取、恶意访问等非法方式获取数据,以及滥用个人隐私和非法交易等行为,要加大惩罚力度,取消最高罚金额度限制,并将违法违规行为纳入企业和个人信用记录。

此外,还要增强公民对隐私数据保护意识,建立健全隐私侵犯维权渠道。例如,结合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等,对公民自我防护进行经常性教育,广泛开展个人隐私防护、日常注意事项和真实案例宣传进校园、进企业、进小区等活动,提升公民信息安全意识。同时加强公众对国家安全保护的参与和监督力度,建立隐私数据侵犯的申诉渠道,健全相应网络投诉平台或投诉专用电话,及时接收群众举报,切实保护民众隐私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