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开展好老年教育 让老年人更好融入数字生活

来源:东南网 | 作者:张立庆 | 时间:2021-02-09

东南网2月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数字社会的发展,不能忘记老人!如何让老年人享受到数字社会的便利呢?记者从福建省教育厅获悉,2018年9月以来,我省积极依托福建开放大学,挂牌成立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发挥系统办学优势,依托互联网、移动终端、智能电视等现代技术,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等创新举措,积极探索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学会了使用智能手机,现在无论是去菜市场,还是去超市购物,都只要用微信扫一扫就可以完成了付款,省去了以前要带上现金,还要付钱、找钱的麻烦了”。今年65岁的福州市民张善荣是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智能手机应用课程班的一名学员,提起以前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难处,他苦不堪言。他说:“以前上街买菜,遇到一些没备齐零钱的摊主,菜就没法买;家人亲戚朋友逢年过节发红包,年轻人抢得不亦乐乎,我们只能傻瞪眼,想让孩子们教,又担心孩子们嫌烦……”

2019年9月,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开设首届智能手机应用课程,首批招生20人。当他得知喜讯后,立即咨询最终成功报名上课。让他感到欣喜不已的是,这个课程既有线上课程,又有线下教学,既可以在线上实操所学知识,又可以在线下课堂里带着问题来问老师,更有针对性和有效性。“当前,我学会使用智能手机进行一些网上支付后,乘坐公交地铁都不再带现金,此外还学会了拍照、上网、下载K歌等应用软件,进行K歌等娱乐活动呢,感觉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生活幸福感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在与记者的微信视频中,他满心欢心地向记者如是介绍。

老年人智能摄影课 福建开放大学供图.jpg

    老年人智能摄影课 福建开放大学供图

记者获悉,为了打造多终端智能化学习平台,学校结合现代信息技术特色和老年人学习特点,2019年9月28日正式上线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平台采用“一体式设计,分级化管理”模式,为全省各级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免费开通,平台兼具招生报名、教务管理、教学服务、师资共享、活动开展、数据采集等功能,支持多平台、多终端互联互通,面向全省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提供一站式服务。平台主要为线上线下教学结合的学习形式提供支持服务,为老年学习者提供个性化学习服务,为老年教育服务决策提供精准化分析。平台实现了统一高效、互联互通、信息共享目标。为师生提供丰富的教学和学习资源,快捷、高效、多种形式的交流和互动手段。

为了加强老年教育资源建设,学校利用“福建终身学习在线”、“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网站”等等学习平台,开发手机APP、微信小程序等移动学习功能,面向全省老年人提供“一站式”学习资源服务。通过自建、购买、共享等途径汇聚一大批适合老年人学习的优质网络学习资源,目前网络平台共有各类教育资源课程11847门,课件29905讲,其中智能手机及智慧生活课程430多门,基本满足老年学员线上学习需求。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期间,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依然停课不停学,推动“互联网+”老年教育发展。依托“福建老年教育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全省一系列“科学防疫,有奖竞学”线上学习活动。

线上系列活动主要包括防疫知识有奖竞答、居家学习打卡、防疫微课专栏等,学校还定期收集整理关于科学防控疫情的相关知识,及时向广大老年朋友推送新型冠状病毒相关文章,包括《认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新型冠状病毒辟谣大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指南》等科学、实用的防疫知识,为广大老年朋友提供了居家多样化学习需求,备受居民好评。另外,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还与寿宁县、柘荣县人民政府合作,为两县人民开展“防疫有奖竞学”活动,提供平台、技术和资源支持服务,活动取得良好反响。

据悉,下一步,福建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将积极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和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在现有的课程安排、师资力量等基础上,统筹谋划,出台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能力提升计划,晚上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课程体系,进一步动员发挥全省老年开放(互联网)大学体系的力量,填平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