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浦人高登与岳飞为儿女亲家?

来源:东南网 | 作者:黄如飞 萧镇平 | 时间:2021-02-23

“高岳圣祠”是全省唯一一座奉祀高登和岳飞两位历史名人的祠庙。

高登画像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萧镇平 通讯员 洪锦城 文/图)高登是福建漳州漳浦人,南宋著名的理学家、文学家、一代廉吏,孝之楷模,《宋史》《福建通志》《漳州府志》《八闽通志》《广东通志》等都载有其传记,《高东溪文集》还被载入清代修撰的《四库全书》。

而岳飞为河南安阳汤阴县人,南宋著名的军事家、抗金名将,其精忠报国的故事千百年来家喻户晓。在风雨飘摇的南宋朝廷里,这一文一武两位官员,又有什么交往?能擦出什么火花呢?有一种说法,这两位心怀家国天下的能臣,惺惺相惜,甚至结为亲家,岳飞将一个女儿许给高登的儿子。

声援李纲 不媚秦桧

宅兜,漳州市漳浦县杜浔镇(现为古雷开发区管辖)路打村下的一个小自然村,村口立着一块“高东溪的故乡宅兜”的石碑,全村1000余人,以“洪”为姓。

村中有一座古庙,曰“高岳圣祠”,庙不大,只有一进。“高圣人”和“岳元帅”神像立在庙里,威武大气。

“‘高岳圣祠’,供奉的是宋朝的高登与岳飞,这是全省唯一座奉祀高登和岳飞两位历史名人的祠庙。”高东溪故乡(宅兜)裔孙联谊会会长洪国佳对记者一行说,杜浔一带洪姓有多个村落,宅兜的洪氏家庙就是“高诚堂”,与“高岳圣祠”仅有一墙之隔。供奉的祖先为高登,这是因为留守本地的后裔为躲官祸改为洪姓,而迁往外地的则仍为高姓。

还有一种说法是,以前村里的人有子孙三代都叫“洪高某”的,一般来说,此为命名常识性错误,据此也可猜测洪、高有婚嫁、招赘关系,所以在姓氏确定问题上有这样的约定。

“高岳圣祠”始建于何年已无从考证,在庙里有发现落款为“清道光”的香炉。据洪国佳说,“高岳圣祠”已有数百年历史,几经破废重修,现庙为前几年村民们再次集资重新修建。

高登何许人也,为何在此处会与岳飞一并受到村民们的立祠呢?

据《漳浦县志》记载:“高登(1104年—1148年),字彦先,号东溪,漳浦县杜浔宅兜村人。北宋崇宁三年(1104年)生于杜浔宅兜村……宣和五年(1123年)选入太学。宣和七年(1125年)十月,金兵进犯京师,宋派使者求和。十二月,徽宗禅位于太子赵桓,是为钦宗。此时,高登与陈东等太学生联名上书,请斩蔡京、童贯、王黼、梁师成、李邦彦、朱勔等6名误国奸贼,以谢天下,深得爱国朝臣的赞赏。”

在县志中,高登的出场太强悍了。大家没看错,蔡京、童贯、梁师成等就是《水浒传》中有出场的大人物。彼时只是太学生的高登,一露脸就与陈东领导了宋朝最有影响的一场学生运动,联名请愿要斩六贼。

《漳浦县志》继续记载:“靖康元年(1126年)正月,宰相李邦彦先是主张逃走,继而主张割地(太原、中山、河间三镇)议和。二月,罢黜抗金的爱国将领李纲。高登再与陈东等太学生到宣德门上书,请求恢复李纲兵权,罢免李邦彦的官职。军民数万人赶来声援,声势震动朝野。开封府尹王时雍急忙调遣数万骑兵,赶到宣德门要进行围歼,见高登与陈东等10名太学生面对屠刀,挺身屹立,岿然不动,不敢下手。钦宗迫于形势,只好宣布恢复李纲兵权,罢免李邦彦。”

到了南宋绍兴八年(1138年),高登奉命到政事堂审察,他呈上《时议》六篇。宋高宗认为高登的评论切中时弊,传中书省议办。但主持中书省的秦桧感到高登的议论是在抨击他的劣迹,因此只授予高登广西静江府古县县令。高登在古县任内,以“廉、谨、公、仁” 四字自警,属下吏员也不敢欺诈。

秦桧的父亲曾任古县县令,并在此生下秦桧。高登坚决不肯为秦桧之父立祠而得罪秦桧。一心为国为民的高登,宦海几经浮沉,最终遭秦桧一党诬陷,削官流放客死异乡。

绍兴十八年(1148年),高登病逝于容州寓所,享年44岁。高登逝世后,著名学者胡诠为他辩冤。乾道年间,丞相梁克家、何万相继以其事向朝廷上奏,追复高登为迪功郎。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