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谋清:用园丁之心谱写乡村振兴赞歌

来源:中国福建三农网 | 作者: | 时间:2021-04-09

林谋清

南平武夷山市教育局派驻星村镇曹墩村党支部第一书记

曹墩村

曹墩村是南平武夷山市星村镇所辖的行政村,位于九曲溪上游,在国家森林公园体制试点区域内,山青水秀,生态一流。全村有5个自然村,13个村民小组,共450户,1920人。数百年来,曹墩村家家户户制茶。如今,曹墩人在制茶工艺上继承传统、创新,让古老的茶村重新焕发着勃勃生机。2019年曹墩村被评为“省级卫生村”,2020年被评为“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并被列入“武夷山市乡村振兴带上的示点村”。

三年前,林谋清响应组织号召走下三尺讲台,来到曹墩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从不太熟悉村务工作,到边干边学渐入佳境,再到带领这个古老的茶村重新焕发生机,点滴工作历历在目。三年的时光虽然短暂,但他已和这片原本陌生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一草一木都让他倍感亲切。

强党建 抓住乡村振兴的牛鼻子

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工作的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战斗堡垒。作为一名有着近二十年党龄的老党员,林谋清深知党建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关键作用。

到任不久,林谋清积极抓好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选优配齐“两委”成员,牵头尝试推行“六要”群众工作法,组织“乡村党建拉练会”,均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乡村党建拉练会”是武夷山市星村镇打造的一个知名党建品牌,林谋清意识到这是抓好曹墩村党建工作的重要契机。2019年元月,林谋清作为总策划人在曹墩村成功举办了一场乡村党建拉练会。在会上,林谋清倡导曹墩村党员干部“完成组织事、参与公益事、管好家庭事、干好本职事”,同时提议尝试开展“七个一”体验式的茶旅活动,即走一片茶园、采一个品种、摇一桶茶青、焙一笼毛茶、品一泡佳茗、熬一夜艰辛、得一份体验。目前,曹墩村正在积极推进“七个一”体验式的茶旅活动。通过组织党建拉练会,曹墩村两委班子对自身的职责定位更加明确,对曹墩乡村振兴的思路也更加清晰。

坚持党建引领,完善组织建设,唯有如此才能保证村务工作不走偏。在林谋清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2019年曹墩村党支部顺利创建为“规范化村基层党组织”,让“软弱涣散”成为历史;2020年再创建为“红星村基层党组织”。因党建工作突出,林谋清个人也被武夷山市委授予“全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惠民生 把群众的需求扛在肩上

群众利益无小事,实现好、维护好群众的切实利益,事关党的执政根基。作为驻村第一书记,林谋清深知带头服务群众、维护群众利益,才能成为群众信得过的贴心人。

可什么才是群众最急迫的需求?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为了做到精准施策,林谋清一方面用好干部联系党员,党员联系群众的“双联双评”工作机制;并结合反馈的情况实地走访论证。

扎实调研让工作很快有了方向。

林谋清刚上任就有多位村民反映,曹墩村80多名幼儿在家门口没有公立幼儿园可上。孩子上学是大事!林谋清立即组织村“两委”研究怎么解决群众普遍反映的这一困难。经讨论,林谋清提出把办学做为村里第一件惠民实事,得到大家认同。可要建幼儿园首先得解决曹墩小学围墙建设地块的历史遗留问题。林谋清认真了解土地出让的相关规定,并登门逐户进行宣传,同时向派出单位及时报告解决方案。功夫不负有心人!2018年11月,在武夷山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曹墩小学围墙建设地块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此后,曹墩幼儿园顺利开工建设并顺利竣工验收,86名孩子在家门口实现了幼有所育。“原来每天要把孩子送到离村10公里的镇上上幼儿园,中午需寄老师家托管,晚边还要去接回来,天天如此实在是烦心,现在真的太方便了……”每每提及家门口的幼儿园,村民老董总是赞不绝口。

另一长期困扰曹墩村民的是饮用水问题。林谋清上任的第二天,一位村民把他叫到家里,指着水龙头流下来的黄泥水说:“林书记你看,我们喝的水是这样的,水是我们这个村的大问题呀”。这一场景深深刺痛着他。经了解,曹墩村的水均为没有经过净化过滤的直供水,供水管多为40多年前的铸铁水管,水管年久失修、老化,村民很不放心。明确群众的急难愁盼后,林谋清积极带领村“两委”向地市等相关部门争取来50余万元资金,通过三期工程完成自来水提升和改造,顺利为群众解决了长期以来没能解决的饮用水问题并且实现了自然村通水全覆盖。

于此同时,针对曹墩村多项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林谋清主动带头多方争取项目资金,使曹墩村多项基础设施得以完善。三年来,村庄累计完成基础设施投入上千万元,村电网扩容升级工程、高质量良田建设工程、全村路灯美化亮化工程、旅游公厕等多个惠民工程相继完工。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做群众的贴心人就是要知道群众心里在想什么、盼什么。”如今走在曹墩村的街头巷尾,总有群众会热情地叫“林书记”,拉他进门抽支烟、喝杯茶,说一说家长、道一道里短。林谋清知道,那是因为他和村民们的心贴得更近了。

促发展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林谋清是一名有着十多年从业经历的人民教师,他深知授人以渔的道理。同时他还是南平市第十一批科技特派员,他牢牢记得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科技特派员的嘱托:“要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抓住当前科技进步的机遇,建立现代生产要素流向农业的机制,转变农业增长方式。”

曹墩村的茶叶产业可持续发展有哪些薄弱环节?怎么补缺补漏?经过一番田间地头的走访,林谋清有了自己的思路:“要在源头种植、销售模式、品牌打造和环保理念这几个方面发力,让村子的树叶子变成金叶子。

经一番摸索后,他的产业振兴“四步走”战略逐步成形:

第一步,常态化地邀请茶叶种植技术人员到田间地头,为茶农科学种茶提供宣传和技术指导,引导茶农打造生态茶园。

第二步,积极牵头引进大茶企驻点在曹墩村收购茶叶,从源头上帮助茶农减轻库存压力。

第三步,拓宽销售渠道。与武夷山农家茶协会和新媒体公司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定期给村民宣传、培训网上带货销售知识,对接大武夷云茶城帮助茶农去库存,让茶农学习运用互联网平台销售农产品的优势及运作技巧。

第四步,结合当地产业特点,谋划打造“武夷岩茶工艺第一村”产业品牌。同时,发挥党建引领的作用,逐步让曹墩村的茶叶走上品牌化、规范化的茶旅融合发展之路。

科学种植能从源头上保证曹墩村茶叶的品质稳定;公司收购大大减轻了茶农的库存压力;网络带货进一步拓宽了茶农茶叶的销售途径;品牌经营则大大增强了村子茶产业的抗风险能力。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环境的好坏直接决定着茶叶的品质,对曹墩村茶叶产业的发展至关重要。

为了提高群众对环境保护重要性的认识,三年来,林谋清围绕着中心工作一刻也没松懈。一方面做好各项宣传动员工作,建机制、立公约。发动全村参与万人保洁、人居环境整治、全域无垃圾等专项行动;另一方面加强基础设施投入,策划完成村庄绕村水系治理,使村庄人居环境大大改善。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提前夯实了基础。近年来,曹墩村获得“省级乡村治理示范村”、“市文明乡村”、“省级卫生村”等荣誉称号,大大提高了村民的共治共享意识,也为曹墩村体验式茶旅融合的开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保障。

近日,林谋清正忙碌在帮村里申报合作社和乡村振兴项目落地的征地工作中。“十九届五中全会强调,要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如今我们曹墩村正迎来前所未遇的大好机会,作为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想尽我所能为村里多做些实事。”他朴实的说到。